正在阅读:温州警方捣毁一条生产、销售有毒、有害减肥药产业链

温州警方捣毁一条生产、销售有毒、有害减肥药产业链

温州网 2023-03-23 08:40:00

  温州网讯 “一月瘦十斤,终身不反弹。”如此夸张的宣传语背后,实则隐藏着一条黑色产业链。近日,鹿城警方通过一年的缜密侦查,成功捣毁一条生产、销售有毒、有害减肥药产业链,抓获以虞某为首的犯罪嫌疑人共计19人,捣毁制药窝点1处,查获有毒、有害减肥药2150余粒,生产原料10公斤,胶囊灌装板80组。

  减肥药里检出禁药

  2021年10月,市民周女士来到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区分局南浦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吃的减肥药有问题。一个月前,她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款天然纤体素,标榜“一月瘦十斤,终身不反弹”,对方还发布了不少减肥成功的案例。

  爱美心切的周女士信以为真,购买服用了将近1个月,其间出现了头晕、心悸、心跳加速、失眠等不适症状。此后,她去医院一查,心率等各项指标均显示异常,于是周女士怀疑是服用减肥药所致。

  民警了解情况后,查看周女士所提供的减肥药,发现药丸为胶囊形状,其外包装上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无生产厂家等内容,明显是“三无”产品。警方将减肥药送至杭州中谱安信检测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检验,结果显示含有西布曲明成分。

  “西布曲明”是一种中枢神经抑制剂,它通过抑制神经对特定物质的吸收,降低食欲,增加能量消耗,降低脂肪累积量,易引起心悸、心跳加速、失眠等不适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影响心血管和肝肾功能。为此,2010年10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通知,停止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

  朋友圈里卖“神器”

  确定减肥药中有违禁成分后,鹿城警方根据周女士提供的线索,锁定了嫌疑人叶某。2021年11月11日,嫌疑人叶某落网后交代,自己只是一名代理商,所有的货源都是从一名为“牛妈”的供应商处发货。

  叶某表示,2017年自己加入了一个减肥微信群,许多网友在该群内反馈吃了“牛妈”售卖的“神器”,减肥效果非常显著。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叶某在“牛妈”处购买减肥药,服用一周后尽管也出现了与周女士相同的症状,但体重明显下降,于是连续吃了近半年时间。

  由于作为代理商购买减肥药可优惠几十元,于是叶某成为了代理商。此后,叶某从“牛妈”处进货,售卖给周边的宝妈和朋友,从中赚取差价。民警陈宣铮介绍,根据刑法规定,叶某明知服用该药后会出现副作用,仍进行售卖,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通过进一步侦查,民警确认了“牛妈”的真实身份为苍南籍女子虞某。2021年11月23日,民警在苍南一平房内将嫌疑人虞某抓获归案,并在现场查获大量减肥药的包装盒、包装瓶等材料。

  经讯问,嫌疑人虞某对其销售有毒、有害减肥药的罪行供认不讳。据了解,虞某销售的减肥药共有四款,分别为普通型天然纤体素、强效型天然纤体素、瘦腿丸纤体素和糖片纤体素,售卖价格在230元至260元。她通过微信微商的模式发展代理商,销售对象以产后难以恢复身材的宝妈为主,逐步形成销售网络。

  “虞某为所有代理商与客户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平时在群内发布减肥药的广告、成效等,以及对服药后出现的负面症状进行解释。为了严格管理代理商,虞某在微信群内还设立了群规,禁止代理商之间私下添加好友。在群内也不会出现‘减肥药’字样,而是将药品称为‘神器’,从而规避风险。”民警说。

  药粉配比很随心

  警方侦查到,虞某的货源全部来自其老乡男子顾某,每颗药丸进价1.3元,双方通过微信下单、转账。而药丸的外包装,都是虞某从网上购买的,她还雇佣专人负责包装和发货。2021年12月13日,警方在苍南一处平房内抓获犯罪嫌疑人顾某,并在现场查获有毒、有害减肥药、生产原料和胶囊灌装板。

  据顾某交代,其减肥药的成分主要为西布曲明和板蓝根粉,所谓的普通版和强效版,区别在于西布曲明成分含量不同。制药窝点是他租赁来的。“环境非常简陋,药粉直接堆在地上,空胶囊和组装的工具摆在桌上,空气里弥漫着一股刺鼻的药粉味。”民警说。

  顾某现场演示了制药过程。让在场的民警震惊的是,顾某将一部分空胶囊的长壳端倒在600孔的胶囊灌装板上,通过不断筛动,让空胶囊固定在板上。两种药粉随意混合在一起装进胶囊后,盖上盖子整个制药工程就完成了。

  2022年1月至今年2月,鹿城警方陆续开展收网行动,先后将代理商林某等16人抓获归案。目前,嫌疑人顾某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嫌疑人虞某、林某等17人因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嫌疑人叶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5万元。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禁药+板蓝根”炮制减肥“神器”

  温州警方捣毁一条生产、销售有毒、有害减肥药产业链

  记者:杜一川 通讯员 林挺 董怡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