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基层干部 在基层减负中认清“轻”“重”,再出发

@基层干部 在基层减负中认清“轻”“重”,再出发

平阳县 2023-03-23 10:38:23 王薛鹏

  自2019年3月《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印发以来已有四周年。四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钉钉子精神切实将基层松绑减负落到实处,基层干部的“包袱”变轻了。基层减负,抓在关键处、利在长远时,尤其是在当前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奋进时期,基层干部更需摆正心态,分清“轻”“重”,找到正确的工作方式方法,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干劲,轻装奋进新时代。

  轻“包袱”重“使命”,找准“定位”。“欲事立,须是心立”。基层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找准自身定位,不能因减负而自我放松,要始终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面对基层出现的新问题和百姓的新期待,不断调整角色,对自身提出新要求,塑造基层干部新形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是作风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基层干部应加强自我审视,时刻检查自己“党性是否纯洁”“政绩观是否错位”“立场是否偏移”,不断在理论学习中发扬“挤”“钻”精神,从中共先辈的高超政治智慧与战略定力中汲取养分,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初心使命、厚植民生情怀,持续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职责和担当。

  轻“包袱”重“实干”,提升“首位”。“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基层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基层减负减的是“繁文缛节”,不减的是责任。要不断深入基层,扑下身子,拿出“绣花”功夫,多用双手去承载民情,用双脚来丈量责任,不断将实干置于首位,重“绩”不重“痕”、留“心”不留“迹”,做成做实做好每一件群众所期所盼之事。“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基层干部要多敲敲百姓家门,多坐坐群众板凳,多听听大众声音,面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敢于接手、主动服务,在摸爬滚打中锻造自己的“金刚钻”,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真本领”,练就在各种“尘垢秕糠”“急难险重”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的“真功夫”。

  轻“包袱”重“筹划”,锚定“方位”。“凡是预测立,不预则废”。基层事务“千条线”,干部作为“穿针人”,要尽早制定好“长计划、短安排”,找准“线头”,提升抓到底的计划性,锚定解决问题的正确方位,精准绘制工作“路线图”“作战图”,斩掉上面“千条虚线”,让工作成效“实线”与群众满意度径直相通相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干部要承受得住压力,在压力之下奋发有为,勇于担当,勤政为民。基层干部在面对文山会海、杂事烦事时应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发扬钉钉子精神,突出问题导向,紧盯问题短板,提前谋划好攻坚路线,做到“有的放矢”“未雨绸缪”,以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的姿态做好每一件民生实事。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基层干部要深刻认识到自身的“包袱”虽然轻了,但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迈向新征程,面对新挑战,基层干部当深深扎根基层,摆正心态、练好本领、做好规划,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