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春雷频频有人遭雷击,还需提高警惕

春雷频频有人遭雷击,还需提高警惕

温州网 2023-03-24 09:08:46

  温州网讯 近期雷雨天气增多,为户外工作的人带来诸多安全隐患。3月22日,温州市急救中心相继接到两起遭雷击事故的求助。中心提醒市民,雷雨天气需提高警惕,避免发生意外。

  3月22日下午5点多,市急救中心接到市民来电,称一名工作人员在海上作业时突然遭受雷击,不省人事,指挥中心接到任务后立即调派就近站点前往,抢救并送医治疗。

  无独有偶,同一天下午6点多,又有市民电话求助,称一名女子被雷击中,呼之无反应,面色苍白。经了解后得知,该女子在回家途中,忽遇春雷,来不及躲避被雷击中,急救医生到达现场后,发现患者全身淤青、心跳呼吸停止,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抢救并送至医院救治。

  在野外面对突发的雷暴怎么办>>>

  市民在野外,如果突然面对积雨云变厚变黑、雷暴随时来临的情况,一定要和树木、电线杆、积水保持距离,远离建筑物外露的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远离金属栏杆、铁轨及电力设备。高空、海上作业的人员应停止工作。如市民在行车途中,车子被雷击中,千万不要贸然下车检查车况,应等到雷暴完全过去后再下车。

  如遇身边同伴被雷击怎么办>>>

  1.及时呼救,拨打120。请清楚告诉急救人员目前所在位置,提供受害者的相应信息。

  2.保证个人安全,预防二次雷击。如果雷暴没有结束,及时转移到安全地点(干燥处)。对于患者来说,除非是从高处坠落或身体遭受重击,否则不会出现严重的骨折,这时候挪动患者是相对安全的。

  3.立即检查患者呼吸和心跳。雷击引起的电灼伤只是表面现象,最危险的是对心脏和呼吸系统的伤害。如无法判断可以电话联系120寻求帮助,若无心跳、呼吸,可在调度员的指导下进行CPR(心肺复苏术)直到救护车到达。

  4.若伤者神志清醒,呼吸心跳均正常,应让伤者就地平卧,严密观察,检查伤口并处理,同时等待120人员到来。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春雷频频有人遭雷击,还需提高警惕

  作者:金汀汀 李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