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三个坚持”做好“就业”大文章

“三个坚持”做好“就业”大文章

平阳县 2023-03-24 15:15:57 卢杜鹃

  近期,“孔乙己文学”成为热点话题。它以某种自嘲的方式透露出部分年轻人尤其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困惑和焦虑。人社部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1158万人。就业,一头连着亿万民众,一头连着发展大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设置为1200万人左右。强调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

  两份报告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为新征程上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保障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至关重要。稳住了重点群体,就稳住了就业基本盘。广大党员干部作为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必须始终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坚持宣传就业政策、坚持开展技能培训、坚持推进政校企联动,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广开就业门路,兜牢青年就业的民生底线,做好“就业”这篇大文章。

  坚持宣传就业政策,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广大党员干部要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地宣传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方面的新政策、新措施。进校园、进社区,现场发放宣传资料、组织政策咨询解答。运用抖音、快手、微博和微信等自媒体手段,开通政策“微课堂”,推进政策宣传“一策一解读”,扩大就业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莫让青年“一根筋”,只盯着公职、教师等“铁饭碗”岗位,要用城乡基层一线、中西部地区艰苦行业、新就业新业态等先进典型,引导毕业生树立“行行可建功、处处能立业、劳动最光荣”的就业观和择业观。

  坚持开展技能培训,为各行业培养人才。广大党员干部要开展大规模、高质量高校毕业生职业技能培训,提高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实施政府补贴培训,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获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确保多掌握一门职业技能,多一条就业渠道,有效增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技能、自身竞争力及就业信心。综合考虑高校毕业生特点和社会需求,大力开展订单、定岗、定向式职业培训,着力培养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引导毕业生到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就业创业。

  坚持推进政校企联动,千方百计促就业。广大党员干部要搭建企业、学校、人才之间有效沟通的桥梁,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政校企三方要在政策落实上共振,在岗位及就业形势分析上共享,在就业服务上共新。深化产教融合,让人才培养体系和课程培养方案跟企业需求精准对接。优化送岗服务,密集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直播带岗等活动。给予企业吸纳人才补贴,鼓励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发更多专业技术含量高、对高校毕业生适用性强的就业岗位。实施困难毕业生结对帮扶,提供“一人一档”“一人一策”专项服务,促进尽快就业。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