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奋进号”双护盾助攻瓯江引水工程3429米隧洞施工

“奋进号”双护盾助攻瓯江引水工程3429米隧洞施工

温州网 2023-03-25 09:48:52

  昨日上午,温州市瓯江引水工程“奋进号”双护盾TBM始发仪式在工程涉铁标西向分水隧洞施工现场举行。 郑鹏 摄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瓯江引水西向施工现场迎来“神助攻”。全省水利系统首台6.5m级TBM“奋进号”出现在温州市瓯江引水工程涉铁段西向分水隧洞施工现场。未来一年里,它将发挥“啃硬骨头”的特长,专攻瓯江引水工程涉铁段3429米隧洞这块“硬骨头”。

  双护盾TBM“奋进号”的“真身”,其实是一台长达150米的硬岩掘进机。在隧洞挖掘施工中,它独有的双护盾TBM,能克服施工线路上的特硬地层,并降低对既有隧道的影响。此外,双护盾TBM设备集成地质预报、开挖、掘进、自动导向、出渣、衬砌拼装、通风除尘功能于一体,自动化、机械化程度更高。

  这一次,市公用集团瓯江引水公司率全省之先启用双护盾TBM设备,正是因为瓯江引水工程涉铁段西向分水隧洞在施工中遇到了阻力。据悉,瓯江引水工程涉铁段隧洞总长3429米,共分为西向分水隧洞(747米)与岭西隧洞(2682米)两部分。线路下穿既有构筑物赵山渡引水隧洞,还有温州绕城高速1号、2号隧道,福州路1号、2号隧道以及杭深铁路圆岩寨隧道。隧洞全线共经历12次围岩变化,且需长距离穿越极硬岩,风险大,难度高。而双护盾TBM设备正是应对复杂地质环境,保障工程安全高效的“神助攻”。

  瓯江引水工程的施工技术人员介绍,与传统的单护盾设备相比,双护盾TBM在每个掘进行程中的中断时间短,后接触护盾周期性地前移。这也意味着,双护盾TBM不仅“工作能力强”,而且“办事效率高”。只要它出马,一个月能掘进隧洞300米至500米,比传统钻爆施工法能提高2倍以上。这名施工技术人员还表示,“奋进号”双护盾每月预计要上20天班,剩下10天的时间需进行设备检修,因此它要“啃”完这块3429米的“硬骨头”也不容易,粗略计算需要近一年的时间,预计2024年上半年才能完工。

  据了解,瓯江引水工程是省重点水利民生项目,被列入瓯江流域综合规划和浙江省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工程,总投资55亿元,输水线路总长约81km,建成后将承担温州市区应急备用供水、河网生态补水、灌溉及防洪排涝的重要作用。瓯江引水工程投用后,可年平均引水量7.43亿立方米,可惠及温州约420万人口的生活用水,形成“珊溪水库、泽雅水库和瓯江引水工程”互为备用的多水源供水格局,也是温州迄今引水流量最大、输水隧洞最长、投资规模最大的引水工程。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奋进号”双护盾助攻瓯江引水工程3429米隧洞施工

  再硬的隧洞也能“啃”得下

  记者:夏婕妤 通讯员 张天杨 赵子山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