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四千”精神并未过时
“四千”精神并未过时
2023-03-25 09:46:00

  “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这是江浙等地一批先行者发展个体私营经济、乡镇企业的亲身经历,也是他们勇闯改革大潮精神状态的写照。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政协委员时强调,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要筑牢依法合规经营底线,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四千”精神正是企业家精神的具体概括和体现。这种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创业精神,虽有其特定的时代内涵,但在今天也仍未过时。

  改革开放40多年,我国经济奇迹的创造离不开经济运行的基本细胞——企业,离不开经济发展的活力源泉——企业家精神。凭借“四千”精神,江浙个体户、乡镇企业经营者在无中生有中闯出了新路,干出了名堂,赢得了尊重;凭借包括“四千”精神在内的企业家精神,万千大中小企业蓬勃发展,创造社会财富,成为发展社会生产力的主要承担者,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当前,我国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同时,全球正经历新一轮产业革命和科技变革,国际竞争日益激烈。在这个挑战与机遇共存的时代,再谈“四千”精神,是回望更是鞭策。企业家还需拿出敢拼敢闯的劲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新领域新赛道继续发扬“四千”精神,干出一番新事业,走出一片新天地。

  应对风险挑战,需要依靠“四千”精神勇往直前。尽管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着深刻复杂变化,面临着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企业家应做乐观的长期主义者,正确认识不确定性,摒弃畏难情绪,坚定信心再出发。

  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凭借“四千”精神开拓创新。一位企业家曾坦言,压力不仅来自于外部挑战,也来自于自身应对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的紧张感和不适应。从发展空间看,我国具有超大规模的市场需求,还有很多新领域新赛道亟待开拓,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企业家应学会以变应变,紧跟市场和产业发展方向,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掌握主动权,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实现共同富裕,需要发扬“四千”精神主动作为。企业关系着千千万万家庭的就业和收入,社会责任是企业家精神不可或缺的重要内涵和表现形式。在推动共同富裕的过程中,企业家肩负着先富带后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越是特殊时期,企业家越要主动作为,勇于承担。

  今年开春,各地企业掀起生产热潮,“想尽千方百计”冲刺“开门红”,“走遍千山万水”出海抢订单。“四千”精神正以新的形式、新的作为,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有关部门也应“走遍千山万水”为企业靠前服务,“说尽千言万语”为企业解惑,“想尽千方百计”支持企业发展,让企业的“千辛万苦”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中逐一破解,更好释放蕴藏在企业中的“四千”精神,充分发挥其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作用。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金观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