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孙海英:百花园中静静吐芬芳

孙海英:百花园中静静吐芬芳

温州网 2023-03-25 10:16:29

  温州网讯 如果将艺术人才济济的温州文化系统比喻为百花之园,那么,孙海英应该是百花园中最默默无名的那朵花,从不争奇斗艳,她静静地开在人群之外,只有当蓦然回首之际,才会让人想起,那朵几乎被人忽略的花,原来开得同样不输颜色和芬芳。相比于其他曝光率较多的文化艺术人才,孙海英还是第一次接受记者采访,她显得有点羞涩,甚至不知道如何讲述自己那些埋头苦干获得的骄人成绩。

  近年来,温州的群文舞蹈取得的成绩很耀眼,前一段时间朋友圈热转的创作舞蹈《脚擂鼓》又名《擂鼓声声迎归帆》在入选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资助项目后,又获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主办的第十九届群星奖,这里面就有孙海英的辛勤付出;还有入选2019年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的音乐小品《我在温州挺好》,在不断的巡回演出中也成为“网红”,而这个剧的编剧、导演都是孙海英。孙海英导演的各种主题晚会、艺术节开闭幕式文艺演出就更多了,应记者要求,孙海英很认真地统计了一下,在她近二十五年的从业生涯中,她竟然参加组织过的大大小小的文艺活动2000余场!孙海英,就是这样一位默默扎根温州基层的群文干部,在自己看似普通平实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为温州的文化艺术繁荣一直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歌舞团九年磨练

  打下坚实基础

  年轻时的孙海英刚进入温州市歌舞团,因不是舞蹈专业毕业,感到了无比的压力。虽然刚开始只是舞蹈队的伴舞演员,但是她付出了别人数倍的努力。当别人都下班了,孙海英还泡在练功房压腿、练基本功,挥洒汗水。排节目和上舞台的时候,她不仅没有逊色于舞蹈科班出身的同仁,甚至表现得更加出色。团长卢桂芳偷偷看在眼里,不禁对这个非舞蹈专业的舞蹈演员刮目相看。

  很快,孙海英就从一般的伴舞演员成为领舞演员,不久,卢桂芳又将舞蹈队副队长的重担交给了孙海英。这样,孙海英的压力就更大了!她不仅要在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上努力,还要动脑子出创意,在舞蹈节目的编创上努力。孙海英回忆:“在歌舞团九年的磨练,为我后来往编导和导演转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深受团长卢桂芳器重的孙海英,那些年不仅在舞台上绽放着光彩,同时还代表温州市歌舞团先后携群舞《喊山的山哈娘》《江南忆》闯进了第五届全国(专业组)舞蹈比赛和第六届全国(专业组)舞蹈比赛。

  “老黄牛”

  创排少儿舞蹈情有独钟

  2005年,孙海英调到温州市文化馆,成为一名群文干部。相比于之前在歌舞团做单纯的演员,文化馆的工作非常繁杂而面广,从辅导培训、到基层调研协调,讲座、慰问演出,再到创排节目,还有无数的案头文字工作,孙海英发现自己更忙更累了!“以前,我更多的时候是跟自己、跟舞蹈专业较劲;而文化馆的工作,却是要先跟各式各样的群众打交道,然后是节目的创意和创新。”面对新的工作压力,孙海英唯有发挥“老黄牛”的韧劲,迎难而上。

  曾经的幼师专业,让孙海英对少儿舞蹈辅导一直情有独钟,而文化馆刚好给了孙海英这样一个平台,让她有机会深入各个学校创排少儿舞蹈节目,还担任了鹿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儿艺术团舞蹈顾问兼艺术指导,为该中心小白鹿少儿舞蹈团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少儿舞蹈人才,很多优秀的学生后来先后考入北京舞蹈学院、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广东舞蹈学校、浙江音乐学院等。

  对于从小生活在乡村的孙海英来说,她深知城市孩子的精神需要,大山、田野、溪流、大海,大自然无拘无束的畅快,既是她脑海深处磨灭不去的童年记忆,也是现今城市里孩子的向往。她将儿时乡村的童趣信手拈来,编创出了深受孩子们喜爱的舞蹈节目。于是,《碰碰船》《麦田嘎嘎乐》《点击》等少儿舞蹈作品在孩子们的童真童趣演绎中,先后获得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节舞蹈作品一等奖,第三届“小荷初放·舞悦浙江”浙江少儿舞蹈比赛金奖,并捧回“小荷之星”称号,浙江省幼少儿舞蹈大赛金奖,浙江省排舞大赛少儿组金奖。她创作的少儿舞蹈《龙灯乐了村里娃》获全国中小学生艺术节作品二等奖;除此之外,成人舞蹈作品《爷爷教我唱鼓词》《田埂上的舞蹈》《山哈崽》分别获得两届浙江省群众舞蹈大赛金奖、第二届“浙江风格·江南舞韵”舞蹈作品创意奖。孙海英也获得浙江省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不断修炼

  成为文化系统金牌导演

  2015年至2016年,孙海英被单位送到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进修。“这是我人生的一大转折。”参加工作后的学习,让孙海英更加珍惜,在上海戏剧学院,孙海英系统地学习了导演理论和导演实践,也有机会观看并吸收很多剧目的精髓,她感觉自己的创作视野也被进一步打开,重新回到工作岗位的孙海英如鱼得水。

  尤其是少时打下的美术功底,让海英在舞美创作上有了更大的发挥,她希望自己导的每一台演出,都能带给人们视听享受。

  2021年,孙海英担任“山水灵运”瓯江山水诗路交响组歌音乐会的执行导演。“这是我执导的最难的演出。”孙海英如是说。因为疫情,这台演出延后了六次,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频出。首先,原定赴上海爱乐乐团合乐,因为疫情都没能顺利进行,最后换了浙江交响乐团;最难的是统筹70多位来自各行各业的合唱演员和各个节目演员,每次排练,总是有人因各种原因不能到岗,节目因此整整排练了一年才完成。为了确保演出质量,海英盯在现场监督、调试,直到凌晨3点才顺利收工······好在演出顺利圆满,好评连连,这让海英很欣慰。她说:“还是很值得的!我希望自己能把握每一次执导机会,不断地超越自己。”

  孙海英连续导演了六届温州市艺术节、市民文化节开闭幕式,还执导过三届的“红舞鞋”奖独双三舞蹈大赛、第三届温州少儿春晚、“一带一路”温情浓·2018世界温州人春节乡音晚会迪拜专场、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19温州春晚、浙江省委办公室、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人才周主题晚会······

  当记者问孙海英,每次面对重重困难,是否想过放弃?海英淡淡一笑:“这是工作,有困难必须克服。”

  2022年,孙海英获浙江省全民艺术普及五星级文化使者称号。她深知,荣誉之下,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她一刻也不敢怠慢,继续奔忙在又一个群众文化工作现场……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孙海英:百花园中静静吐芬芳

  记者:戴江泓/文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