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传承“四千精神” 在泉温商扎堆抢滩“海丝”经济
传承“四千精神” 在泉温商扎堆抢滩“海丝”经济
温州网2023-04-01 10:41:00

   雁荡山连着清源山,瓯越语绕着刺桐花……在泉州,寻得见千年前温州先贤执政一方的足迹,也找得到千年后温州商人创业深耕的影子。

  目前,约有1.2万名温商在泉置业,他们正争相抢搭泉州“海丝”经济的发展快车。

  “海丝”文化茶罐

  小切口打响企业大品牌

  “我是个糊纸盒子的,就要认认真真把盒子糊好。”说这话的温商项延想,如今已将泉州的“海丝”胜迹“糊”到了自己的茶叶礼罐上,一举打响了自己的品牌。

  这位已在泉打拼了20多年的新生代温商代表,今年46岁,是苍南钱库人。“2000年时,我听说这边的生意好做,就从老家坐着12个小时的大巴过来了。最开始什么业务都跑,什么单子都接,2013年起茶叶市场兴起,我就一股脑干起了茶叶包装。”

  想从2013年开始在泉州挖掘出茶叶包装设计的一片蓝海

  在他企业的展厅里,记者见到了那款匠心独运的“海丝”茶罐,罐子不大,通体黄色,乍一看并不出奇,但这是一次重要比赛中的金奖作品。

  项延想将泉州的九日山、安平桥等“海丝”胜景都做在罐子上,小茶罐一下就具有了文化味,处处彰显着城市的“海丝”气息,一入市场广受欢迎。

  这已不是他第一次脑洞大开了,展厅内还摆放着一款设计精巧的茶盖,盖子上一圈圈的梯形纹路甚是美观。项延想说,这也是他挖空心思琢磨出来的,创意灵感就来自茶园梯田的样子。

  “干我们这一行,创新就是机会,哪怕是微创,不能让客户审美疲劳。”项延想说。

  现如今,他的事业越做越大,工厂已由最初的两三百平方米,扩大到了10000多平方米,产品也卖到了全国多地,爆款产品销量突破了三百万件。

  “泉州是座有文化的城市,将茶包做出文创味,更符合如今年轻化的市场。”项延想说。 

  胜景茶叶

  在“海丝”名城

  开拓光伏市场 

  在泉州南安的成辉国际五金机电城,温商王建胜开办的门店特别好找,招牌上就清楚写着“温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作为泉州市温州商会的创会会长,王建胜算是改革开放后首批到泉创业的温州人之一,1987年时就从老家乐清来到了泉州做电器生意。“最早从租柜台开始,后来租店面,有了一定积累后,便逐步买店面、办厂,转向做成套开关设备的实体经营了。”王建胜说。

  一路摸爬滚打过来,事业有成的王建胜并没有停止折腾,2017年开始他又将目光对准了光伏发电的新能源市场。“光伏能源是低碳经济的大方向,相较传统的电气产业是个蓝海市场,资金周转也快,收益期有25年,很适合我们这类企业转型。”

  记者到访的前一天,他还在福建莆田的一个岛上洽谈一个光伏项目,准备和大企业合作,深耕这块涉及1.8万户农户的户用光伏市场。

  有市场就有干劲,就像王建胜用闽南话唱的歌一样“明天醒来又是一条活龙”。但他这条“活龙”却一直很谦逊。

  在他的门店一角,记者见到了这样几句贴在墙上的话,“时刻保持敬畏之心、谦虚之心、学习之心、行动之心”“每天做到又跑又读为提升自我而读书”。

  王建胜说,随着泉州申遗成功,这座城市的市场只会更大,想好抓机遇不努力是不行的。  

  温商王建胜在泉州开办的工厂生产场景

  乘着“福船”

  打造领军品牌

  每一个走进温商陈照周办公室的人,第一眼都会瞧见一条福船,这种船在宋元时期是泉州“海丝”文化的一张金名片,如今也承载着陈照周想把自家鞋子销往世界各地的梦想。

  他的鞋企位于泉州晋江,在去晋江路上看到,两侧高楼上总会不时出现一个个知名鞋企的大招牌,包括安踏、特步、361°、乔丹等。选在这样一个地方和大企业一同做鞋子,难度可想而知,但陈照周做到了。

  在记者此次泉州行的第一天,恰巧赶上陈家鞋企的新品发布会,发布会在晋江当地的一家知名酒店内举行,80多桌被客商坐了个满满当当。记者到达他的鞋企门店时,沿店的柱子上也挂满了新鞋的推广海报。

  新鞋的品牌名叫恩度,取自“凡世间,皆有度”之意,浸染着陈照周多年来对鞋子、对生活的理解。林连琴是陈照周的妻子,也是他的创业搭档,她说,陈早年为了拼事业,还有过抱着鞋子睡觉的经历。

  在陈家的鞋企门店内,记者在鞋盒袋上还见到了一句意味深长的广告语“为梦想不将就”。正是因为不将就,陈照周的鞋企2009年起成立了鞋材和贸易公司,走上了产供销一体化的路子,有了自己的标准厂房。正是因为不将就,2016年起他又和妻子一个主内销,一个跑外贸,在2017年时鞋子的年度销量就突破了500万双。

  如今,随着新品牌的发布,陈照周有了更大期待,让新鞋成为中国运动品类领军品牌。 

  温商陈照周在泉州打响了新品牌“恩度”

  传承“四千”精神  

  抢搭“海丝”快车

  在此次泉州行的最后一站,记者到访了位于泉州石狮的泉州市温州商会会馆。该会馆成立于2021年,为温商在泉发展搭建起了一个交流服务创业的全新平台。

  泉州市温州商会会长刘志康介绍,泉州市温州商会的前身为泉州市工商联温州商会,于2001年成立,系在泉州成立的第一家异地商会。目前,在泉温商从事的行业包括五金机电、汽摩配件、皮革辅料等。

  在会馆门口,展示有“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刘志康说,“四千精神”是时代创业精神的一个缩影,他们当年到泉州创业都感触很深,在会馆展示可以提振大家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接下来,在泉温商将继续传承好“四千”精神,抢搭“海丝”经济快车进一步壮大发展。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将茶包做出文创味 传承“四千精神”深耕光伏市场

  在泉温商 扎堆抢滩“海丝”经济

  “海丝”文化茶罐 小切口打响企业大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