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颜值超高!永嘉这个村家家是民宿!

颜值超高!永嘉这个村家家是民宿!

2023-04-01 10:51:21

  三条由山涧形成的天然溪流,在岩上村交汇,注入楠溪江,流水与石板的击鸣共同组成了村内常年不绝于耳的自然回响,“哗哗哗”“淅沥沥”“淙淙淙”……走在村庄不同的位置,溪声多有变化,混合着深深浅浅的人声、狗吠,在满是新街民宿的村落里,别有一番静谧之美。

  俯瞰岩上村

  今年,已是岩上村启动打造未来乡村的第3年。作为永嘉首批入选浙江省未来乡村建设试点的村落之一,岩上村以“诗画山水 漫享岩上”为主题,一直在致力于打造“未来乡村”的民宿样板村,希望通过集群式抱团模式,带领全体村民踏上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但一场疫情,打乱了他们的节奏。

  疫后初霁旅游再启

  疫情三年,岩上村支部书记谢向中的头发白了不少,从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到政策处理、村民纠纷,各类繁杂事项忙得他心力交瘁,其中压力最大的,还要数岩上村的民宿生意。

  “老百姓过来抱怨的很多,特别是开民宿的,没游客就没有生意,大家都很着急。”

  灵运诗廊

  谢向中告诉记者,鹤盛镇岩上村是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样板村,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村民们早早做起了民宿生意,成为我县知名的民宿集聚村。2021年,村里启动以“诗画山水 漫享岩上”为主题的村域型未来乡村建设,并成功入选全省第一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实现了从黯淡无光的“景边村”摇身变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经过前期一系列美丽田园创建、美丽乡村打造、全域环境整治以后,村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提升很快,因为在环境这块打造效果很不错,镇里也非常重视我们村,打造未来乡村的机会就这么来了。”

  岩上村由此和楠溪文旅公司合作,推出“企业+村集体+基地+农户”的订单管理合作模式,通过流转村内闲置的200多间民房,标准化打造、全覆盖式培训,打响了岩上民宿品牌第一枪,使原本低小散、单打独斗的民宿经营模式逐渐转变为“石上清流”民宿主题的集群式抱团模式。

  “算上村里民宿的床位,大概全村有差不多600多个,完全可以容纳大型旅团的接驳要求,趁着这个势头,我们又是建设门球场,提升生态停车场,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又建设了书屋、同心会客厅,植入茶叶、瓯窑、铁皮石斛等永嘉特色产品,一开始大家都信心满满的。”

  美丽田园

  然而疫情的持续,打破了谢向中的美好想象,岩上村民宿生意几乎接近停滞。“我家的民宿是2019年开的,一开就碰上疫情,期间游客也不是完全没有,就是很少很少。”美庭民宿的老板谢崇庭告诉记者,他开民宿的初衷就是看好这几年村里的旅游发展。“我姐姐在村里开民宿比较早的,疫情前,一年收入怎么也有十来万吧,但是我这不凑巧啊,一来就赶上疫情,还没有回本。”而在位于村子更深处的君兰瓦院民宿则已经直接闭店。

  民宿的日子不好过,谢向中也很心疼,“毕竟当初都是一个个对接进来的,现在回想起来,有时候会有种感慨,本属于岩上村发展最好的时间,就这么被耽搁过去了。”

  记者在石上清流民宿采访

  不过,三月初的一场体育门球比赛,还是让谢向中找回了一点信心。为期4天的浙江省首届惠嘉瑞—电信杯门球争霸赛在鹤盛镇岩上村开幕,来自全省各地的25支门球队伍、200多位参赛队员带来的经济拉动效应明显。

  “跟1月、2月比起来,3月开始简直是质的飞跃!”石上清流民宿经理周瑞伟难掩内心激动,“我们石上清流系列民宿在岩上村大概是有400多个床位,完全是足够的,但是考虑到我们跟村里的合作,也把一部分客人介绍到村里其他民宿中去,顾客的反映也都是比较好的,卫生也好环境也好,大家都比较认可。”

  而据县门球协会副会长戴松菊介绍介绍,今年还将有多项国家赛事落户永嘉,这对岩上村来说,无疑是一种激励。“我们村是省门球协会赛事定点单位之一,多次成为门球训练和赛事举办地,门球场自建成投用以后,对我们整个村的经济起到了不小的推动作用,从去年开始到今年,就举办有四五场比赛,总共带来2000多人,眼下,门球赛事也是我们疫情以后能抓住的最大机会。”谢向中表示。

  同心汇客厅

  立足抱团持续提升

  一直以来,岩上村都是个人口流出村,据谢向中介绍,从80年代开始,岩上村的年轻人便都顺着大潮陆陆续续迈上了外出做生意的道路。“82年开始,就有村民去广州做服装生意了,基本上年轻人都出去了,我是86年高中毕业去了北京,在那里呆了22年,之后又去了宁波,这两年才回来老家,很多村民现在回来的,基本都是我这个岁数。”

  对大部分的岩上村村民来说,他们生活条件都普遍较为富裕,年轻时在外打拼,回来老家,往往是为了养老做准备,而这几年,回来建新房开民宿更是成为一种热门的养老选择。“几乎每家每户都建新房子,投入还不少呢,他们舍得花钱,有的装修都几百万以上的。”

  智能垃圾分类屋

  美庭民宿的老板谢崇庭原先也是在外地做生意,这几年岁数大了,转而回到老家建起新房运营民宿,此外,他还“肩负”着6个兄弟姐妹的新房装修任务。“他们这两年也在陆续装修新房,顺便直接设计成民宿,他们回来的时候可以自己住,不回来的时候可以租出去当民宿,我和老伴在家可以帮他们打理。”

  虽说经历了一波疫情的困阻,但大多数村民继续从事民宿行业的意愿并没有受到太多干扰,对于眼下村里的发展模式,他们也认为,团结起来很有必要。

  “如果相关部门能再支持一下,村里的环境再提升一下,那自然是更好,对我们这些个人经营的民宿来说,没有雄厚的实力支撑,疫情期间靠单打独斗走了过来,真的很不容易,现在也会更加意识到一些问题需要各方协力去提升,永嘉的旅游也才能走得更远、更长久。”

  鹤盛镇岩上村的长寿花客栈老板小周,在疫情前接过了母亲手里的民宿开始运营,几年下来也培养了不少散客反复前来留宿。“大的团队基本被旅投那边公司承包了,说没有压力没有竞争是不可能的,我们就只能走这种散客的线路,也倒逼我们自己不断去提升吧,去丰富一些民宿体验,比如说做甜品、做手工等等。”

  而除却产业以外,更重的担子,还在于未来乡村建设的维护和提升,据介绍,目前岩上村每年光是卫生维护的费用,就在十五万左右,在各类设施运作进入常态化以后,对村集体经济的考验也会越来越大。

  “尤其我们村人口老龄化还是比较高的,这几年一直在完善各类养老服务,比如5G云诊室已经投入使用,每周还会有值班医师过来坐诊,使用率还是蛮高的。老年食堂今年刚刚开始运作,设施设备还需要完善,村里目前是每人每月补贴400元,村民每人每月自费300元,然后老年广场还在提升……”

  未来乡村不是一时之功,回来参与村里建设多年,谢向中越来越意识到这一点。“万事开头难,岩上村已经开完了头,硬件和基础都打好了,接下去怎么走,仍需不停地摸索前进着。”

  阅览室

  来源/中国永嘉微信公众号

  永嘉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厉梦瑶/文 陈胜豪/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