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走出去”的一周:往北走,省党政代表团赴江苏、上海学习考察;往南走,市政府派代表团首站前往东南亚,对接经贸交流合作。北上南下,推开的是开放的“窗口”。

推开这扇窗,看到“世界的温州”

2023-04-16 18:18:00

  北上江沪、南下“南洋”,是学习之旅、取经之旅、走亲之旅。

  走出去,是一种开放。

  世界经济大潮波涛汹涌,作为沿海开放城市,温州如何以开放之姿乘变而上,探路“双循环”?

  四月的长三角,万物生长。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赴江苏、上海学习考察。在长三角这片土地上,开放的道路越走越宽。

  作为长三角南大门,温州始终将“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作为向“内”开放的重要支点。在“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之际,继续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摆在温州面前的现实课题。

  机遇只垂青有准备的人。诚如市委主要领导所言,温州将用好此次学习成果,围绕创新下更大功夫。面对长三角一体化的大战略、大平台、大使命,温州需要在越走越亲的交流中、在越来越密的协作中,将“真经”用于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的具体实践。

  长江,万里奔腾入东海。开放发展,目光顺着大江大海。

  沿着“一带一路”,市政府代表团的东南亚之行,广开门路、广交朋友、广结良缘,以期更好与全球经济共舞。

  在新加坡,中国眼谷与强生、爱尔康、博士伦等签订国际科创战略合作协议。牵手背后蕴含新机:国际合作将让眼谷获得更多全球资源和信息,从而实现技术研发更大突破。

  4月11日,温州在新加坡举行温州—新加坡经贸合作交流会。

  在“万岛之国”印尼,青山实业打造的两大园区隔海相望。当优势产能邂逅丰富资源,十年布局催绽出国际产能合作标杆项目。青山实业董事局主席项光达深知,南下印尼是企业摆脱被动的国际镍价波动局面的最好选择。

  开放的本质,就是聚焦国内外需求,在更大的市场空间中配置资源。打通开放通道作用,链接全球优质资源,新的机遇之窗就会随之打开。

  眼下,不确定的阴霾笼罩。复杂的国际关系下,外需放缓、外贸承压,国际供应链格局加速重构。就对外开放而言,种种不利因素,均带来挑战。但,愈是有挑战,愈是可以彰显开放的决心。

  无论是温企在海外加快产能布局还是出海抱团参展,无论是政府扩大全球“朋友圈”还是谋划招引合作项目,无不彰显扩大开放的主动和坚定。作为对外开放的先行者,温州人在走出去的路上,看到了大变局下的比较优势与风口机遇。

  在东南亚,洞头区政府与印尼中哈马黑拉县政府签署工业园区开发合作备忘录;温州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园与印尼青山工业园、纬达贝工业园签署园区合作框架协议。这些,都将助力打造深度链接全球经济的“温州通道”。

  叶茂和根深是相互依存、相互助益的。抓住疫情后的蓝海机遇,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实现资源要素双向流动。这是全球经济新态势下,“地瓜经济”提能升级的精髓所在——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汲取更多阳光、雨露和养分,从而壮大块茎。

  温州,要成为“世界的温州”。新发展格局中,温州要如何为“世界的温州”找到新的突破点和着力点?物流港、商贸港、金融港、总部港、数字港“五港”联动,“港”联通的正是跳出温州、融入全国、联动国际的“世界的温州”。

  港通未来,是产业链、要素链、价值链、供应链、创新链“链”接全球。这需要一次次敞开胸怀的“走出去”,需要一个个具体项目的实质对接。

  此番,市政府代表团的出访,就是一次务实的具体行动。此行对接深化经贸交流合作,推介温州投资创业环境,促成17个产业项目、科创项目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选择温州就是选择与重大国家战略同频共振;选择温州就是选择与创新创业创富相伴同行。”当温润之州携着温暖诚意而来,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商务公参钟曼英就表示,温州与新加坡可以在贸易投资、产业合作、供应链物流、通道数字化等领域打造合作新亮点。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开放的能量,始终穿山越海而来。

  元代画作《江山胜览图卷》(局部,影印件)展现的温州朔门港口的繁华场景(2023年2月23日翻拍)。新华社记者 王俊禄 摄

  开放,是一种应当坚定的思想观念,也是一条行之有效的发展之道。当朔门古港遗址向世人揭开面纱,我们不禁遥想,当年扬帆出海的温州人,是如何搏击惊涛巨浪?穿过千年,所有在海丝之路上闯荡的故事,融入温州人关于开放的记忆,亦成为精神的财富,在历史的深处勾连着一座城市的荣与光。

  727年前,温州人周达观从宁波出发抵温州,乘海船出使真腊(柬埔寨),后写就著名的《真腊风土记》。

  100年前,温州人在新加坡发起创办“温州同乡会”,这是温州人在海外成立的第一个温州籍侨团。 

  千百年来,这座城市的荣辱兴衰,皆与开放息息相关。今天,在向海而生的开放史中,新的温州故事,正在续写。

监制:阮周琳|编辑:鲍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