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温州市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总计80个、总投资840亿元的重大项目签约,涵盖新能源、数字经济、新材料等产业。

这些项目,何以打开“发展之窗”

2023-04-23 23:35:00

  ▲温州举行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

  谷雨前后,种瓜种豆。

  80个项目的签约,就像春天里播下合作的种子。

  一季度一签约,温州掀起全年第一波抓项目、拼经济、促发展的热潮。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已然成为这两年全市上下的共识。当前,全国各地拼经济的热潮一波接着一波。面对“拼劲十足”的激烈竞争,面对尚需巩固的经济企稳向上基础,温州何以应对?项目是关键一招。

  从实践来看,温州各级干部深谙,抓项目是稳经济、促发展的当务之急,又是蓄后劲、植优势的长远之策。今年以来,各地“一把手”抓重大项目招引力度持续增大,市县领导已累计赴34个城市开展“一把手招商”28批次。

  一心一意谋项目、一鼓作气引项目、一以贯之抓项目,展示的是决心,谋求的是未来。

  重大项目之所以重大,不仅在于投资体量之“大”,更在于所承载的作为之“大”。换言之,重大项目之重大,在于其含“金”、含“绿”、含“新”。

  盘点此次签约的80个项目,从项目体量看,百亿级项目3个、超20亿元项目9个、超10亿元项目22个。从产业类别看,有37个项目涉及新能源产业、数字经济、新材料产业,19个项目涉及鞋服、泵阀、电气等传统制造业。

  可以看到,这些重大项目,是温州高大上、链群配项目引进的新突破,对重大生产力布局有着牵引意义。

  以新能源产业为例,继去年集中签约落地总投资2200亿元、近40个项目后,此番,温州再发力加码,签下17个签约项目、总投资达505亿元,包括苍南3号海上风电、滩涂光伏、高精度控制电源、储能电站等项目,以期更好建强新能源全产业链。

  苍南3号海上风电项目效果图

  对温州而言,这些新能源产业项目,具有现实意义,更指向深层布局——围绕新能源产业“核风光水蓄氢储”全链条展开战略布局,温州正加速集聚头部企业、龙头项目,加快显现产业集群效应,进而打造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

  一个重大项目,就意味着一个新增长点的催生;一批重大项目,就可能带来一个新增长极。有项目,就会有投资、有增量。项目的落地、合作的火热,也就会打开“发展之窗”。

  透过重大项目,我们看到了其对未来发展的牵引力,也看到了它们背后所蕴含的战斗力。

  重大项目建设的现场,是抢占赛道的竞技场,更是比拼实干实绩的考场。招大引强,比的是环境、拼的是服务、讲的是效率。一季度揽下840亿,我们看到的是温州招商的“含金量”。为加快招商进度,温州对有望招引的重大项目,从项目谋划、招引到落地全程,实行一周一研判、半月一督办、一月一谋划、一季一签约。唯有开足“马力”、上紧“发条”,我们才能在“拼经济”的当下抢得一个个项目、赢得一次次主动。

  这是考验干部担当作为的主战场。在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的大背景下,我们更需要树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的理念,推动便捷服务向增值服务全面升级,推动签约项目向达产项目加速蝶变,形成压茬推进、滚动实施的良好态势。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这个春天播下奋进的种子,一定会生根发芽、结成硕果。

监制:阮周琳|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