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国字号摔跤赛事,为何青睐温州?

国字号摔跤赛事,为何青睐温州?

温州网 2023-04-29 15:30:00
国字号摔跤赛事为何青睐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温州还可以做什么?

  管新民/摄

  温州网讯(记者 潘涌燚)4月28日,伴随最后一块男子古典跤130公斤级金牌的诞生,2023年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在温州奥体中心体育馆圆满落下帷幕。这也是该项赛事连续四年在温州成功举办。

  一项国内最高水平的赛事,不仅把摔跤的精彩与激情带到了市民家门口,也为温州提供了一个展示城市气质和形象的重要舞台。为何这项顶级摔跤赛事连续四年选定在温州举办?国字号摔跤赛事为何青睐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温州还可以做什么?

  李江弟/摄

  用心

  精心打磨各项赛事服务细节

  “相较前几年,今年赛事运行更加顺畅,各个点位人员配合更加密切,办赛经验更加充足。每年我们都会对赛事进行提升,可以说一年一个台阶。”在本届赛事闭幕之际,温州市摔跤运动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任密密介绍说。

  无论是赛事保障,还是后勤服务,都离不开赛事组委会辛勤付出。“在温州市委市政府和温州市体育局、龙湾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领导牵头下,我们多次召开协调会,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确保万无一失。”赛事活动运营单位温州尚武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江国荣/摄

  本次比赛,沿袭了对标国内顶级赛事标准的传统,狠抓赛事组织、后勤保障、媒体宣传等各项细节,做了大量细致周到工作。

  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组委会还配合属地食品安全管理部门对大会酒店管理、卫生、食材、环境进行全方面检查和监督,保障赛事顺利进行。比赛现场,器材设备、赛场灯光、环境氛围等方面均进行精心布局。

  比赛期间,参赛人员从住宿酒店到比赛赛场,全程定点接送;从体能测试,到赛前称重,再到出场比赛;从资格赛、到淘汰赛,再到决赛,几乎做到了无缝对接。

  王赛珍/摄

  在今年决赛环节中,运动员出场时还首次配合音乐、电子烟花、灯光等效果,仪式感满满。男子自由式摔跤57公斤级运动员李威宇说,“这样的出场秀是世界大赛才有的规格,让我在赛场上动力十足。”

  此外,组委会还贴心对冠军金腰带细节做了优化设计,让冠军成色更加足,更显赛事分量。

  “如果明年还在温州举行的话,我们将在赛场布置、氛围营造等方面进行提升,给运动员带来更好的参赛体验。”该负责人充满了期待。

  点赞

  各方高度评价温州办赛经验

  连续四年的成功办赛赢得了举摔柔中心和中摔协领导嘉宾以及各地代表队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的认可与肯定。

  江西男子古典跤代表队教练黎淑金告诉记者,这是他第四年带队来温州参加比赛,“感谢温州创造了这么好的办赛条件,让运动员和教练员们能够全身心投入比赛中。在温州比赛和国际比赛是一样的感觉,我很愿意来温州打比赛。”

  2023年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首席技术代表李海说,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的场地设置和亚锦赛是相同规格,“温州办赛规格、运动员保障、裁判员服务,在国内都属于领先水平。”

  “温州承办赛事的执行力让不少人印象深刻,让运动员发挥出了很高的竞赛水平。接下来,温州可以在赛场周边进行更多体育元素展示,营造出更好赛事氛围。”他这样建议道。

  “越来越多的运动员、裁判、技术官员,一听说是来温州比赛,积极性都非常高。”对此,中国摔跤协会副秘书长陈晓阳说,经过四年运作和积累,温州在承办赛事方面的精细和周到,让各地选手慕名而来。

  成功办赛的溢出效应已然显现。陕西全运会组委会、杭州亚筹办等单位也纷纷来温取经。中国摔跤协会和中国柔道协会也将2023全国男子柔道锦标赛和全国女子柔道锦标赛放在温州举行。

  “看摔跤,到温州”——通过四年成功办赛,已成为一句响亮口号。

  改革

  推动社会力量高质量办赛

  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及中国摔跤协会之所以对温州青睐有加,还得益于温州是我国社会力量办体育的唯一一个试点城市。

  今年也是温州连续四年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举办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经过招投标流程,温州尚武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取得赛事运营权,成为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的鲜活样本。

  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是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的一个缩影。温州自2017年开始成为全国唯一的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城市,涌现出一大批改革典型案例,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和可借鉴的温州样本,改革试点的温州经验由国家体育总局向全国推广,社会力量办体育成为浙江省体育改革的一张“金名片”。

  当前,紧扣“迎亚运、享赛事、游温州”的大背景,温州正借势借力发展体育旅游、赛事经济,努力实现赛事效益最大化。今年,温州将进一步践行“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计划申办或组织100多场国内国际体育赛事,逐步打造出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赛事IP,高标准打造运动之城、赛事之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