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看温州

最新数据发布!温州人要多吃这些

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3-05-15 10:02:00

2022年温州市开展了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监测,全市共调查了372户1262人的膳食数据,现将监测数据向公众发布

一. 居民膳食结构和营养素摄入状况

根据3天24小时膳食调查和调味品称重法,分析了监测人群各类食物摄入量以及营养素摄入量。摄入量以标准人日计。标准人为成年男子,能量需求为2250千卡。

1.谷薯杂豆类、水产品类摄入在合理范围

谷薯杂豆类摄入量为293.4克/标准人日,膳食宝塔推荐量为250-400克。

鱼虾类摄入为64.8克/标准人日,膳食宝塔推荐量为40-75克。

2.大豆及坚果、蛋类摄入稍低

大豆及坚果摄入为14.7克/标准人日,膳食宝塔推荐量为25-35克。

蛋类摄入为35.5克/标准人日,膳食宝塔推荐量为40-50克。

3.蔬菜、水果、奶类摄入明显不足

水果摄入量为10.6克/标准人日,而膳食宝塔的推荐量为200-350克,只达到推荐低限的5%。

蔬菜摄入量为167.7克/标准人日,膳食宝塔推荐量为300-500克,只有推荐低限的1/2。

奶类及其制品摄入为37.8克/标准人日,膳食宝塔推荐量为300-500克,摄入仅为推荐低限的13%。

4.畜禽肉类、盐超过推荐高限

畜禽肉类摄入为136克/标准人日,膳食宝塔推荐为40-75克,摄入是推荐高限的近2倍;

调味品盐(包括盐、酱油、酱类、味精鸡精等调味品)摄入为9.4克,相比膳食宝塔推荐的5克,为推荐量的1.9倍。

5.我市居民部分膳食营养成分存在超标或不足的风险

监测显示,有52.64%的居民存在膳食脂肪摄入量超标的风险。91.56%的居民存在膳食钙摄入不足的风险。85.89%的居民存在膳食维生素A摄入不足的风险。76.07%的居民存在膳食维生素C摄入不足的风险。79.97%的居民存在膳食钾摄入不足的风险。71.91%的居民存在膳食钠摄入超标的风险。

二.居民体格与营养状况

监测显示,居民超重患病率为12.06%,肥胖患病率为5.79%,营养不良患病率为4.26%。其中男性超重患病率为16.73%,肥胖患病率为6.18%,营养不良患病率为2.18%。女性超重患病率为9.81%,肥胖患病率为5.60%,营养不良患病率为5.28%。居民中心性肥胖患病率为28.01%,男性为28%,女性为28.02%。

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5.41%。男性患病率为29.09%,女性患病率为28.02%。18-44岁居民患病率为9.26%;45-59岁居民患病率为27.13%;60岁及以上居民患病率为44.67%。

根据生物样本实验室检测显示,7.3%的居民提示维生素A可疑缺乏;37.7%的居民提示维生素D不足,32.7%的居民提示维生素D缺乏;4.7%的居民血清铁蛋白偏低,提示缺铁性贫血。

血脂异常,俗称高脂血症,指标将血脂异常分为 4 种,分别为:高胆固醇血症(总胆固醇,TC≥5.2mmol/L)、高甘油三酯血症(甘油三酯,TG≥1.7mmol/L)、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3.4mmol/L)、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1.0mmol/L),当上述血脂指标一项及以上异常则可诊断为血脂异常。

根据检测结果显示,48.1%的居民存在血脂异常,其中高胆固醇血症患病率为31.1%,高甘油三脂血症患病率为26.0%,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症患病率为19.5%,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症患病率为9.6%。

专家建议

结合我市居民营养与健康监测结果,专家建议如下:

1.多吃蔬菜水果、奶类

蔬菜水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且能量低,对于满足人体微量元素的需要,保持人体肠道正常功能以及降低慢性病的发生风险等具有重要作用。奶类是膳食钙和优质蛋白质的重要来源,水果和奶类是两餐间良好的零食,建议通过两餐间的时间增加这两类食物的摄入。

2.适量吃畜禽肉类,控制食用油摄入

我市居民膳食脂肪的主要来源是畜禽肉类以及食用油。此类食物有些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摄入过多可增加肥胖和心血管疾病等发病风险,应适当摄入。检测显示48.1%的居民存在血脂异常,居民超重患病率为12.06%,肥胖患病率为5.79%,因此通过控制畜禽肉类以及食用油的摄入来降低脂肪摄入很有必要。

3.低钠饮食,预防高血压

膳食高钠低钾是高血压的危险因素,建议居民需要通过限盐来降低钠的摄入,增加含钾高的蔬果和菌菇类摄入。同时增加蔬果摄入也能增加膳食纤维。

4.食物多样,关注微量营养素缺乏

根据检测显示,部分居民存在维生素A、维生素D、铁等营养素缺乏。

维生素A缺乏会出现暗适应力下降、皮肤干燥等症状,严重者可致眼干燥症、失明,动物肝脏、鱼肝油及深绿色或红黄橙色蔬菜水果(例如胡萝卜、菠菜等)等食物是维生素A的良好来源;

维生素D缺乏会造成骨骼和牙齿的矿物质异常,引起佝偻病及骨质疏松等。我们可以通过晒太阳或者食用海水鱼、肝脏、蛋黄等动物性食物来补充维生素D;

长期膳食铁供给不足可引起体内铁缺乏或缺铁性贫血,铁缺乏可导致疲劳乏力、头晕等症状及免疫功能障碍,孕早期贫血可导致早产及胎儿死亡。我们可通过食用红肉、动物血、黑木耳等食物来补充铁元素。

温州新闻网 出品|监制:阮周琳|责任编辑:叶双莲|编辑: 诸葛之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