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互联网辟谣优秀作品”揭晓 温州辟谣举报平台2件作品上榜

温州辟谣 2023-05-18 10:12:00

  5月16日,以“聚辟谣之力 扬文明之光”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辟谣优秀作品发布会在北京举办,60部作品入选。温州辟谣举报平台《核酸检测的采样棉签有毒?假的!》《送您一副防疫春联,请查收!》两件作品上榜,温州辟谣举报平台系浙江省唯一获奖单位。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辟谣优秀作品分为网络辟谣版块和公益宣传版块,分别设置“组织策划”“社会民生”“科普知识”“短视频”“平面设计”“歌曲”6个类别,每类各10部作品。温州辟谣举报平台《核酸检测的采样棉签有毒?假的!》《送您一副防疫春联,请查收!》两件作品从800多家政府部门、协会、机构、院校和个人报送的1628部作品中脱颖而出,历经初审评分、公众投票、复审评议三个环节,最终,《核酸检测的采样棉签有毒?假的!》入选网络辟谣作品科普知识类优秀作品,《送您一副防疫春联,请查收!》入选公益宣传作品平面设计类优秀作品。

  温州辟谣举报平台由温州市委网信办主办、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新闻网负责运营,系全国首个专业辟谣举报平台。平台自2014年上线以来,在监测收集、核实查证、权威发布、造谣打击等四个环节同向发力,着力构建政民企参与、专业化运作、规范化发布、全媒体覆盖的辟谣举报工作体系,在清朗网络空间建设尤其是重大突发事件舆情引导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平台成为入选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首批成员单位的唯一一家地市级辟谣平台,先后获得“中国社会治理创新奖”“全国网络举报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网络舆论引导优秀奖”“2019年各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等荣誉。2022年,以温州辟谣举报为主体的温州网络谣言生态治理数字化平台入选全国网络举报一体化机制建设试点和创新实践案例;温州辟谣举报平台入选全国地市新媒体综合传播平台二十大案例。

  近年来,温州辟谣举报平台还致力于科普工作,大力推进“我要问真假”“健康真相”“辟谣学堂”“大数据辟谣”等栏目建设,策划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实时辟谣》专栏和《网络聚侨心.全球共战疫》活动荣获“2020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抗疫特别奖策划组织奖”;健康科普类栏目《健康真相》作品《@准爸爸准妈妈 这些孕育谣言,我们帮您一网打尽!》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互联网辟谣优秀作品”;《台风“烟花”来了,“丽岙街道被大水淹没”?假的!》《台风“烟花”来了,这几种谣言套路了解下》等内容入选“2022年度涉防灾减灾辟谣榜”。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辟谣优秀作品评选发布活动由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办、新华网承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支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N 监制:阮周琳责任编辑:叶双莲编辑:杨丽

我要问真假

最新提问

温州互联网协会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温州公安温州消费维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