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省委省政府首次颁发“浙江制造天工鼎”,温州成功“问鼎”。同一天,“瓯江论数 数安中国”2023数据安全发展大会在温州举行。“问鼎”之际“论数”,我们期待再造“数生万物”的未来场景,激发“向数而变”的无限活力,探索“用数利民”的共富路径,勇夺数字经济大鼎!

且看我鼎立数字江湖

王丹容2023-05-20 19:48:00

  5月18日,温州制造,巧夺“天工”。

  这,实属情理之中。

  “天工鼎”,代表浙江造的“制”高荣誉。

  浙江以“鼎”为喻,象征制造业“千钧之重”的地位。

  温州一举“问鼎”,有基础、有条件,也寄厚望、寄重托。

  作为传统的制造大市,制造业是温州长期以来的“看家本领”。

  此番“问鼎”,是因为温州制造本有“扛鼎”之力。但“问鼎”之后,我们更关注的是,如何“鼎立”前行?

  鼎,以三足平稳之势,撑起制造业的底座。其中,第一足就是数字化。

  数字变革时代,创新无问西东。

  因数而生、向数而变,意味着,所有人都要“换种玩法”,经济转型尤甚。

  专家分析,数字经济这座新经济大厦的地基是,数据要素化和要素数据化。数据只有在产业链、产业生态中流动起来,才能创造新的业态和模式。

  于是,在数字经济的“江湖”里,有一种说法:消费互联网,只是“前传”;产业互联网,才是“大戏”。

  “大戏”拉开,越来越多传统制造业迈上“数实融合”的转型赛道。

  一个难点是,数字化转型超越了单个企业。单个企业守着再多的数据,价值也是有限的。

  这就意味着整个产业生态的重构。变革,从无数的车间开始。

  温州制造,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推进数字化转型,努力做到“新”中有“数”。

  一路实践下来,收获不小:智能电气、皮革制鞋、泵阀产业大脑先后入选全省产业大脑建设试点,五地产业集群(区域)入选新智造试点。

  由此,温州强大的“制造基因”,也焕发新活力。

  当越来越多企业的“数据意识”逐渐觉醒,“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成为关键所在。

  一场新赛道的布局,悄然酝酿。

  一座“数安港”,在温州无中生有、破土而出。

  从一诞生,“数安港”的目标与志向十分清晰:针对数据要素流动中不会、不敢、不愿共享等问题,探索一条安全合规的数据要素市场化新路径。

  一年间,数字“江湖”风起云涌。

  “数据二十条”出台,构建全国数据要素领域的基础制度,并提出支持浙江先行先试。已先行一步的温州,再次得改革机遇垂青。

  温州打出一整套“招数”,从制度、技术、市场、数据等领域入手,逐步形成数据产业生态。

  就在5月18日,“数安港”亮出周年成果:形成“1+1+5+N”制度架构,入驻中国电子等头部企业52家,推出“信贷数据宝”等数据产品 50余个……

  让数据实现安全流通——这是数字化产业、产业数字化的关键保障。锁定“数据安全与应用”,温州在数据要素市场的这一落子发力,无疑是对症下药,也是深谋远虑的。它所解决的是全链条、全流程的“安全锁”问题。

  而,所有的实践,在当下抑或未来,都会与温州传统产业紧密“融合”、相互赋能,在数实融合的沃土里精耕细作。

  聚焦今年数安大会,活动现场签约80多家数据企业。从数安港里“长”出的一个个应用场景,聚焦医疗健康、金融证券等八大领域,以期逐渐释放数据价值化、市场化、产业化的潜能。

  规则、数据、技术和场景,赋予“数实融合”以新动能。数据要素化和要素数据化,是基石、是起点。

  一切才刚刚起步。

  今年恰逢“数字浙江”提出20年,浙江打出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这张牌。今年距离部署“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也刚好20年,浙江更将目光瞄准全球。

  置身这样的时空背景,一座“天工鼎”、一座“数安港”,留给温州的,是关于未来的无限可能。

  从0到1乃至无穷大,这是数字江湖的“通关秘笈”,也是未来已来的发展密码……

监制:阮周琳|编辑:鲍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