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小西湖”串起古城文化景观轴

温州“小西湖”串起古城文化景观轴

温州网 2023-05-25 09:22:03

  温州网讯 最近,位于温州古城的文化地标“九山书会”着实火了一把。在此举办的“九山书会·大宋戏仓”以“戏曲+”形式跨界融合电竞游戏、咖啡和露营等多元化、年轻化元素,成为全国首个戏曲主题生活市集。

  作为松台山历史文化提升项目的一景,九山书会在一期基础上加大南戏元素融入,结合周边落霞潭落霞余晖景点等,使九山书会南戏之城打造更加深入人心。据悉,随着松台山历史文化提升项目二期、三期建设的快速推进,项目整体有望明年春节前全部收尾亮相。届时,这里将成为贯穿南北的千年古城历史文化景观轴。

  挖掘松台山历史文化 设计一轴两线一带

  当年郭璞造城,曾有“斗城”和“九山”之说,其中,作为“斗魁”的松台山,又名净光山,位于古城西南角,面积4.23公顷,海拔39米。因其山上广植青松、山坪如台而得名。这里古迹众多,积淀深厚,山上的净光塔、仙人井和山下的妙果寺及其猪头钟都深深地烙印在世代温州人的心里。

  为深入挖掘松台山历史文化,助力千年古城复兴,2020年11月我市启动松台山历史文化提升项目。该项目范围北至郭公山,南至松台山,西至九山外河,东以落霞潭、大士门、胜昔桥路及周边相关建筑为界,总面积约为39.35公顷(含水域面积9.96公顷)。

  项目以松台山为依托,以文化为线索,分三期建设,按照一年建成一期、开工一期的推进进度。一期、二期围绕“一轴两线一带” 的理念规划设计,“一轴”是以永嘉大师、妙果寺为核心的禅宗主题故事轴,“两线”是沿三牌坊街和来福古街打造的特色休闲活动线和历史文化体验线,“一带”是千年古城绿带、儿童友好公园带。其中,一期项目已于去年建成亮相,二期正加快建设,计划今年国庆节基本完工;三期项目作为一期和二期的闭环项目,也在同步实施中。

  “在一期建设中,市、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指挥部通过文献查阅,发现并提取了九山书会这一新的文化元素植入松台山历史文化脉络中,并结合九山公园原有的下沉式广场及周边场地空间等,通过复原古戏台等历史建筑,打造九山书会勾栏瓦舍,形成沉浸式南戏文化及宋韵文化体验研究中心,打造九山书会南戏文化园。”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主任应周清介绍。

  依托一期项目建设成果,九山河-茶花传统风貌样板区创成浙江省2022年度第三批风貌样板区,并圆满完成第十三届中国茶花博览会、央视总台2023年春节戏曲晚会九山书会主会场录制等大型活动,助推温州茶花故里、南戏故里金名片打造。

  凸显山水斗城古韵 “小西湖”将焕发新活力

  如今,漫步松台山脚下,假山叠水、黑松挺立,与山上的净光塔相得益彰;九山河畔,亭台楼阁、曲径通幽,一副江南水乡“美卷”;处于西侧半山腰的儿童游乐园,稚嫩的嬉笑声不时传来,为山水间更添了份活力……随着松台山历史文化提升项目的推进,这里已经成为市民和游客的网红打卡地。

  据介绍,松台山历史文化提升项目二期将通过“微改造”手法拓展“一带”理念,在原有街区文化、景观风貌基础上,沿九山河、胜昔桥、籀园小学,实现一期、二期连接贯通,丰富千年古城绿带历史文化,通过叮叮当童谣馆、九山书会南戏沉浸体验、籀园读书月、九山河戏水打造儿童友好示范样板。二期项目分传统建筑文化保护工程和文旅配套设施微改造工程两个标段实施,均已于去年8月正式进场施工。

  三期则是对项目整体构建的补充和融合,将围绕“十点”推进建设,串联巩固一期、二期建设形成闭环。项目总设计范围面积约5.28公顷,主要围绕节点景观提升和展馆文化展陈两部分开展,具体包括怡园历史文化景观提升工程、戏彩堂历史文化提升工程以及明贤馆、南戏文化园、黄群别业、徐定超旧居展陈等。

  “接下来,我们还计划通过文旅整合,梳理形成‘九山十景’文旅IP,推进凸显山水斗城古韵。”应周清表示,松台山、九山河、九山路一带有太多的老温州记忆,通过此次项目的实施,将这些景观和历史文化进行梳理、擦亮、串联,打造温州的“小西湖”,点亮“西居”文化。

  不仅如此,位于瓯江沿岸的郭公山公园也于近日完成整治提升,使得郭公山、九山河、松台山这条景观长廊有效串联。并向北延伸至江心屿,向南与塘河景观带相连,一条凝聚温州历史文化名城精华的景观文化轴正加速聚合、成形,将进一步带动古城焕发新的活力,有效提升温州中心城区首位度。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松台山历史文化提升项目有望明年春节前整体亮相

  温州“小西湖”串起古城文化景观轴

  记者 笑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