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苍南县委书记张本锋调研基层党建和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集成改革:紧盯“扩中提低” 高效精准对接

苍南县委书记张本锋调研基层党建和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集成改革:紧盯“扩中提低” 高效精准对接

温州网 2023-05-26 08:45:00
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站位、拓宽思路,充分发挥共富委、“共享社·幸福里”等基层组织及重要载体作用,深化探索“扩中”“提低”有效实现路径,结合低收入家庭实际需求,促进政策包与相对低收入家庭高效精准对接,切实把改革落得更细、帮扶做得更实。

温州网苍南支站讯   5月25日下午,县委书记张本锋在调研基层党建和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集成改革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站位、拓宽思路,充分发挥共富委、“共享社·幸福里”等基层组织及重要载体作用,深化探索“扩中”“提低”有效实现路径,结合低收入家庭实际需求,促进政策包与相对低收入家庭高效精准对接,切实把改革落得更细、帮扶做得更实。县领导叶小剑参加调研。

来到南宋镇政府,张本锋首先观看了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在线系统演示。据了解,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在线主要聚焦温州市相对低收入家庭,对接连通“浙有众扶”、“一键达”、社保一卡通系统等应用,建立实时动态和高效共享的相对低收入家庭信息库,建立致贫返贫动态监测库,全面归集各类救助帮扶政策、资源、服务,智能推送匹配低收入家庭个性化需求,建设多个帮扶子场景,辅助线下基层网格开展入户核查、需求排摸、个性化帮扶等具体事务。

通过在线系统,张本锋随机查看了各乡镇低收入群众实际需求及落实情况等。张本锋指出,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集成改革是助力共同富裕的重要一环,也是广大干部传党恩、送政策、暖民心的重要抓手,我县要充分依托温州市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在线系统,加强对认定帮扶对象的“精准画像”,通过自动匹配相应的帮扶政策实现“政策找人”,促进政策包与相对低收入家庭高效精准对接,提升低收入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随后,张本锋又走访了苍南县钰成工艺品公司,深入调研了解“共富工坊”助力低收入家庭增收工作开展情况。据悉,该公司占地两千多平方米,主要开展无纺布来料加工,自2015年成立以来,已解决周边110多人就业问题,其中低收入群体20多人。

调研中,张本锋强调,推进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集成改革,关键是要保障低收入家庭有效增收,促进低收入群体持续减少。对此,各地各部门要积极拓宽思路,结合各地实际开展就业帮扶、产业帮扶等,由“输血”变“造血”,充分利用旧校舍等闲置资源,招引培育劳动密集型、环境友好型企业,打造家门口“共富工坊”,进一步带动低收入群众就业增收,推动兜底型救助向发展型帮扶转变。

位于凤阳畲族乡鹤山村鹤顶山自然村的李子基地,种植面积约70亩,以“红心李”“桃形李”2个品种为主,带动村集体收入10余万元,为低收入村民提供就业岗位40余个。张本锋拾阶而上,走入李子基地,了解近年来该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及低收入家庭增收工作开展情况。

张本锋强调,凤阳畲族乡要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把加强基层党建与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着力走好“农文旅”等乡村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之路,从卖产品到卖风景、卖文化,让田园变景区、传统劳动变休闲体验,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同时,要立足畲族村现有资源禀赋,进一步挖掘自身特色亮点,不断激活畲村发展潜力,着力实现小乡镇、大作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