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和美海岛”候选!南麂岛、洞头岛榜上有名

“和美海岛”候选!南麂岛、洞头岛榜上有名

温州网 2023-05-26 09:35:21

  温州网讯 5月23日,自然资源部发布“和美海岛”候选名单,全国33座海岛入选。其中,我市南麂岛、洞头岛与浙江其他6座海岛一起上榜。

  和美海岛创建示范工作,是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批准,由自然资源部组织开展的一项国家级创建示范活动。经县级申报、省级推荐、资格审查、现场核查、专家评审等程序,并经和美海岛创建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审议,最终形成和美海岛候选名单。

  据悉,该创建每5年组织一次评选,考评结果优秀可获得和美海岛称号,旨在建设一批“生态美、生活美、生产美”的和美海岛,促进海岛地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居民收入显著提高,特色产业和绿色发展方式优势凸显,公众海岛保护意识普遍增强,推动海岛地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形成岛绿、滩净、水清、物丰的人岛和谐“和美”新格局。

  作为南麂列岛海洋自然保护区的主岛,南麂岛位于平阳县鳌江口外30海里的东海海面上,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外形似麂,头朝西北,尾向东南,海岸线曲折,计长24.8公里,周围有龙嘴头等5个岬角和国姓澳、马祖澳、火昆澳3个海湾及港湾南麂港。自创建开展以来,平阳以南麂岛为和美海岛创建主体,坚持生态优先,以生态保护为重点内容,维护海岛生物多样性,加强生态修复,切实保护海岛及其周边海域生态环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海岛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范围内,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动绿色发展,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局面。先后获得中国最美丽的十大海岛、“贝藻王国”等美誉,并入选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洞头岛位于洞头区中南部海域,瓯江口外,洞头峡南侧,属洞头列岛,是全国14个海岛区(县)之一的洞头区人民政府所在地。洞头海洋空间广阔,海湾岸线众多,海岛生态优美,海鲜海产丰富,海霞文化深厚。近年来,洞头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蓝色海湾整治等行动,挖掘渔村、石屋特色资源,绿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先后荣获20余张国家级名片,成功入选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蓝湾整治成为全国样板,洞头诸湾入选生态环境部首批8个美丽海湾优秀案例。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南麂岛洞头岛候选“和美海岛”

  记者:金瑞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