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影视剧里“用嘴吸蛇毒”可行吗?快收好这份防蛇急救指南

影视剧里“用嘴吸蛇毒”可行吗?快收好这份防蛇急救指南

温州网 2023-05-26 09:35:25

  温州网讯 夏季,随着气温逐渐升高,“蛇出没”进入高发期,这些“不速之客”或出现在山野,或出现在草丛,有的甚至出现在居民家中,扰得市民胆战心惊。

  遇蛇该怎么做?被蛇咬了又该怎么处理?快来看看这份防蛇急救指南。

  捕蛇能手抓蛇忙 5月已抓了十多条蛇

  今年46岁的李贤义,是永嘉县兰小草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更是一位捕蛇能手。仅这个月,他已经活捉了十多条大大小小的蛇,其中就包括令人生畏的眼镜蛇。

  李贤义说,他从13岁开始抓蛇,那时村里有不少蛇偷吃鸡蛋,他试着抓了几次,结果越抓越顺手,这门捕蛇手艺算是无师自通,如今已有30多年的经验积累。

  5月21日、22日两天,他连续帮人抓了三条眼镜蛇,都是一米多长。其中一条是在永嘉县东城街道河底村一家养鸡场内发现的,这条蛇藏在鸡场的尼龙网上,抓捕过程比较顺利。另外两条是在东城街道河底村一家农家乐后院,当时两条蛇被惊动后,分两头逃跑,李贤义凭借丰富的捕蛇经验,利用捕蛇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掐住蛇的“三寸”,两条蛇先后有落网。

  李贤义说,最近他抓的大多是眼镜蛇、王锦蛇,由于部分毒蛇属国家保护动物,一般都会拿到野外放生。

  24小时“救死扶伤” 5月已救治了40多例

  除了发现蛇求救的,当然也有不幸遭遇蛇攻击的。

  “现在我们是24小时值班制,这几天忙得要到凌晨2点才能休息,每年最忙的时候就是5月至10月。”永嘉陈氏蛇伤疗法第五代传承人、温州市蛇类研究所所长陈俊标说。

  陈俊标介绍,5月以来,他这儿已经收治了40多例蛇伤患者,来自永嘉、泰顺、文成、乐清、瓯海等温州各县(市、区),也有来自丽水、福建、杭州等地。

  陈俊标告诉记者,温州的眼镜蛇是比较多的,在全国都算最多的地区之一,温州也是全国剧毒蛇品种最多的地区之一,常见的有五步蛇、烙铁头、眼镜蛇、银环蛇、竹叶青等。

  “这主要跟温州这几年生态变好了,以及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做得好等有关。”陈俊标说。

  遇蛇“走为上策” 防蛇“打草惊蛇”

  据介绍,蛇除了出现在山野、草丛中,有时候还会“私闯民宅”,甚至攻击人类。

  陈俊标介绍,因为蛇类喜欢捕食老鼠,休眠期过后,蛇会跟踪老鼠气味,下山找食物。所以为防止蛇“私闯民宅”,老百姓家中的灭鼠工作还得做好。

  户外活动,该如何防蛇?遇到蛇又该怎么办?

  李贤义的建议是,大家遇到蛇“走为上策”,不要擅自抓捕。

  陈俊标说“打草惊蛇”也是一种很有效的防蛇办法,在丛林中敲打竹竿能把蛇吓走。蛇下坡快,但上坡或在光滑地面上行动缓慢,如果遇到毒蛇的追赶,不要直线奔走,更不要向下坡逃跑,可左右拐弯交替地走“之”字曲线躲避。

  “黄金三分钟”急救 用嘴吸蛇毒利大于弊

  万一被毒蛇咬伤,又该怎么办?陈俊标表示,“黄金三分钟”急救是救治蛇咬伤最有效的方法,分为结扎、冲洗、排毒3个步骤。

  急救之前要保持冷静,不能四处乱跑以致蛇毒扩散。如果伤口在四肢的话,应在被咬伤后的几分钟内,用布条等物在伤口上方3厘米至5厘米处结扎,以减慢毒素吸收。但结扎处应15分钟~30分钟放开一次,以免患肢缺血坏死。结扎后,伤口应用清水反复冲洗伤口表面的蛇毒。接着,以牙痕为中心,身边有刀片或者三棱针的话,把伤口刺破,两手用力挤压,尽量将毒液挤出。如果这样还是觉得不彻底,还可以用嘴巴吸,吸一口吐一口。尽量减缓伤者的行动,并迅速送附近的医院救治,温州市蛇类研究所24小时急救电话为67320120。

  这种影视剧里常见的“用嘴吸蛇毒”竟然真的有用。陈俊标解释,用口吸吮伤口处,将蛇毒吸出体外,是利大于弊一种急救办法。但是提醒,操作者有扁桃腺炎、口腔炎、龋齿(虫牙)、口腔溃疡等口腔方面疾病时禁用此方法,不过可以在伤口处垫一层塑料薄膜(如保鲜膜),隔着吸。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蛇出没”!收好这份防蛇急救指南

  影视剧里“用嘴吸蛇毒”可行吗?

  记者 陈怡/文 受访者供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