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爱自己,一起拥抱阳光

爱自己,一起拥抱阳光

温州网 2023-05-26 09:39:27

  “当过去的一切荡然无存,唯有气味弥亘。”

  当越来越多成年人陷入所谓的“中年危机”时,最让我们回味、最绵长的气味一定是属于大学的。在那里,到处都透着对未来的热爱与向往,犹如吹过世间的缤纷的风。

  然而,在大学这袭华美的袍子下,仍有很多人被困在多重压力下。据有关数据显示,18至34岁青年是成年人中最焦虑的群体。可以看到,大学生群体正好处于这个年龄段。

  昨天是“5·25”,谐音为“我爱我”,也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

  是什么,让正青春的他们陷入烦恼的漩涡中?他们,又将如何走出困境?

  一

  “有一种爱,叫‘关注你所在城市的天气’。”对于不少家长来说,孩子在外地读大学,他们就变成了“因为一个人,惦记一座城。”

  如果说,这还是一种克制的爱的话,还有一种就是来自家长窒息的爱:每天给孩子电话“打卡”,或是要求孩子给他们打电话汇报情况。

  据温州某所高校关于学生心理健康筛查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该校心理中心前来咨询的学生群体中,有95%为学生自主预约。在表现的心理问题中,原生家庭带来的困扰也占一定比例。

  在孩子就读大学后,即使物理空间上的联系被切断,但来自父母的爱“虽远仍到”,往往会演变成“甜蜜的负担”。于广大家长而言,需要慢慢接受的是,大学生已经成长为一个独立的个体。

  于广大大学生而言,除了被以爱之名的亲情绑架困扰,难以适应生活环境的转变、学习紧张与竞争压力造成的心理负担、社交障碍、目标落空造成的内心困惑等情况并不鲜见。

  据《2022年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显示,21.48%的大学生存在抑郁风险,45.28%的大学生存在焦虑风险,高校心理育人工作仍然面临艰巨挑战。

  二

  近日,教育部、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等十七部门联合出台了《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

  时代新人的培养离不开心理育人工作,心理育人是一种氛围、理念,也是一种方法与技术。如何帮助大学生走出困局?温州有些高校已经在进行有益的探索。

  家校共育,润心成长。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除了中小学要强化家校联系,大学阶段的家校协同育人同样不可或缺。比如,温州理工学院根据心理健康工作面临的痛点和难点,率先推出家长微课堂,每次10分钟以内,由心理专业人士主讲,延伸家校共育触角,让家长了解学校的办学目标、管理模式,更好参与到学生的成长成才过程中,打通协同育人最后一公里。

  投身公益,体悟生命。公益活动是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的主要形式,而这种行动往往具有强大的感染性,可以帮助大学生接纳自己,提高自愈水平。比如,温州医科大学搭建“校-地-医-企”多方联动合作公益服务平台,打造了“生命相髓”“川藏青光明行”“生命之光·器官捐献”等公益文化育人品牌,让学生在公益实践中体悟生命意义和奉献价值。“在行走中,我找到了疗愈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遇见了更好的自己……”有学生表示。

  全程筛查,筑牢防线。大学生心理健康素养的提升、身心健康发展、人格完善是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的重要前提。温州商学院的做法则是进行全程心理健康服务,从入学至毕业,全程贯穿心理摸排。入学时针对普查出心理问题的新生,开展面谈,将筛出的重点关注学生加入心理关注数据库,定期谈心谈话与心理疏导。

  三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这样赞颂青春、寄语青年:“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

  如何将家国情怀深植在当代大学生心中?如何让他们充满朝气、飞扬青春?笔者认为,不妨可以拓展几个维度的实践:

  要更加注重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吸收和转化。一个人的生命成长和人格完善本质上是文化塑造的结果,必然要扎根于所在国家和社会的文化土壤、文化生态。比如,温州大学推出《二十四节气幸福提升指南》,从节气与人的情绪变化中设计不同的心理疏导方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心理育人,以深植中国大地的厚重文化、生命智慧加以对治,是我们首先应当做的。

  要更加注重新时代学校美育体系的构建。大学阶段是学生的“审美追求定型期”,美育之目的,在陶冶活泼、敏锐之性灵,养成高尚纯洁之人格。比如,中国美术学院以“下乡课”的形式,唤起了学生的社会感知和对他人的同理心,既引导学生“诗意地栖居于大地之上”,也推动了美育资源线上线下服务乡村。

  要更加注重打造心理健康教育的全链条闭环。当前,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仍然面临专职心理辅导师紧缺的问题。应加强与卫生健康、公安、民政、妇联、媒体等各部门的联动和协同,如依托医疗资源,与医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建立畅通的心理危机和精神疾病鉴别、转介、治疗“绿色通道”。

  “轻轻的风轻轻的梦轻轻的晨晨昏昏”,大学的底色应当是热烈而张扬、自在与肆意的。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

  特约撰稿人:温州晚报 胡海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