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当米兰遇上温州!中意艺术家开启“文化丝路”互访

当米兰遇上温州!中意艺术家开启“文化丝路”互访

温州网 2023-05-28 10:09:30

  温州网讯 5月27日上午,“当米兰遇上温州——中意艺术家温州写生与展览”在温州博物馆开幕。该活动是温州市首个列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丝路”计划的项目。

  5月27日,“当米兰遇上温州——中意艺术家温州写生与展览”在温州博物馆开幕。

  开幕仪式上,十几位中外艺术家齐聚一堂。来自意大利的艺术家穿上了统一的汉服,显得格外抢眼。舞台上,浙派古琴传承人黄德源先生献演了古琴名曲《潇湘水云》;温州市武术队队员林晨雪表演了一套刚柔并济的太极拳;温州瓯剧艺术研究院青年演员李锦业、叶媛媛带来了《高机与吴三春》选段《江心盟誓》。充满温州地域特色的表演,让台下的老外们看得津津有味。

  意大利米兰布雷拉美术学院的安德烈亚·德尔·古尔丘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古往今来,艺术家们通过在遥远的地方“教育旅行”和“驻留”造就了非凡的遗产。在这次活动中,每个艺术家将通过旅行和交流“抄录”下自己的经验维度,实现与温州、与中国这片广袤空间的亲密接触。

  安德烈亚·德尔·古尔丘

  中方艺术家代表、中央文史馆馆员程大利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宋元时期的浙江和文艺复兴时代的米兰,在人类艺术史上都有灿烂的记录。艺术的文脉成为传统,一直影响到今天。希望借此机会与意大利同道认真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探讨,创作出更多好的作品。

  在“当巴黎遇上温州”“当伦敦遇上温州”之后,迎来了“当米兰遇上温州”。作为对外文化艺术交流活动,“遇上”系列是温州市自2018年起推出的对外文旅交流品牌项目。迄今为止,在温籍画家周建朋发起下,已相继与法国巴黎、英国伦敦等城市陆续合作开展了4场大型交流活动,本次活动是该系列的第5场。

  未来10天内,来自中国和意大利的艺术家将在温州开启以美丽的楠溪江流域为主,同时包括雁荡山、江心屿等名胜在内的艺术展览、实地写生、学术交流和讲座等系列活动,更深入地感知不同的文化、观念和作品,增进不同文明间的理解,为艺术创作带来更多可能性,为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交融续写新篇。

  “当米兰遇上温州”整个活动分两场,上半场请意大利艺术家到中国,下半场则是中国艺术家到意大利。主办方联合意大利布雷拉美术学院(Accademia di Belle Arti di Brera)邀请中国与意大利艺术家来温参加展览与写生,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两地艺术交流互访。

  开幕仪式上,来自意大利的艺术家穿上了汉服。

  温州是山水诗的发源地。山水诗催生了山水画,楠溪江更是孕育艺术家灵性的宝地。米兰,是世界文化名城,时尚与设计之都。文艺复兴以来与佛罗伦萨一样,是艺术家神往之地。这是一次中国雅文化与西方艺术的碰撞,也是“一带一路”文化交流范畴中的中意文化高层交流。

  温籍画家周建朋表示,我们用东方人的视角看世界,也想知道世界用怎样的眼光看东方。通过举办“遇上”系列活动,以艺术交流把中国艺术家与世界各国艺术家相连。当天的开幕仪式上,温州市委宣传部特聘请他为“温州文化使者”。

  “当米兰遇上温州——中意艺术家温州写生与展览”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温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永嘉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随着温州成功当选“东亚文化之都”,“遇上”品牌国际交流活动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展和提升,后续将立足于“东亚文化之都”文化交流大平台,打造与“欧洲文化之都”国际交流的先行城市。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当米兰遇上温州!中意艺术家开启“文化丝路”互访

  记者:伍秀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