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火了!这个温州娒登上抖音热榜,上百家主流媒体点赞超千万

火了!这个温州娒登上抖音热榜,上百家主流媒体点赞超千万

乐清发布 2023-06-06 16:10:27

在“六一”儿童节前后,

一支由东汉陶持镜俑为灵感改编的

少儿独舞《执镜俑》

在网上获得了千万点赞,

人民网、新华每日电讯、中国青年报、

美丽浙江、封面新闻等上百家主流媒体

转发并为其“打call”。

同时“小女孩把执镜俑跳活了”话题

登上抖音热榜,

一时间刷爆网络端。

跳这支舞蹈的小姑娘

是乐清娒杨伊一,

她就读于虹桥九小二年级。

杨伊一

6月2日,记者采访了杨伊一的妈妈,听她讲述小伊一如何从一个群舞都不敢上台的害羞小姑娘蜕变为独舞小精灵背后的成长故事。

现代古代碰撞火花

比赛舞台上的杨伊一。

穿着一套齐胸汉服,脸上画着花钿妆,手中执一面小铜镜,随着音乐响起,身体随即晃动,身上的泥土慢慢“掉落”。这一幕仿佛东汉时代执镜小侍女“复活”了,她偷偷跑出博物馆,穿越到天府之国的成都,行走在巴蜀大地上,感受着历史的变化。整支舞蹈配合着流行的说唱元素,来体现与古代文化的碰撞。杨伊一用灵动的肢体动作和活泼可爱的脸部表情,表现小女孩在大街小巷把这新奇的世界仔细察看的惊喜和欢喜,阳光、健康、俏皮、可爱。

“女孩演绎出了满屏的机智、灵动和一副好奇又欢心愉悦的样子,犹如穿越而来!”“好的舞蹈就是通过舞蹈动作将故事演绎出来,很多大人都做不到,这个二年级的小姑娘太棒了!”“看到女孩脸上自信的光芒,这才是少儿舞蹈的意义!”这几日,不管是哪个平台发布了杨伊一的这支舞蹈,在评论区里,总能看到网友们毫不吝啬的夸奖。

而主流媒体对杨伊一的这支独舞更是给予了充分肯定:温州乐清小学生杨伊一用一支舞蹈,演绎出博物馆奇妙夜,尽显中国文化的气度和风范。据不完全统计,近几日,杨伊一的舞蹈《执镜俑》在各大网络平台获得至少千万的点赞量。

人民网、新华每日电讯等上百家主流媒体为其“打call”。

一年磨出“精品舞”

获奖证书和奖杯。

对于如此热度,杨伊一的妈妈着实有些惊讶。“其实这支舞蹈已经跳了一整年了,而且最初是为参加校艺术节准备的。”妈妈说,伊一小时候是非常胆小的,幼儿园一次群舞表演,她已经装扮好,最终却因怯场不愿意上台。4岁时,她便送女儿去学舞蹈,初心只为锻炼胆量。

刚开始的舞蹈课都是大课,伊一跟着小伙伴们一起蹦蹦跳跳很开心。一年级时,妈妈和伊一商量试着参加虹桥九小的校艺术节锻炼一下,母女俩找到舞蹈老师,将大课中跳的印度舞进行细抠后,便站上了校艺术节的舞台。没料到伊一的表现很亮眼,获得了校艺术节的独舞一等奖。“也是那个时候,老师发现了伊一的舞蹈天赋,她的表情和肢体动作特别有表现力,学舞速度快、韵律感强。”有了一年级的好成绩,二年级的校艺术节,妈妈便想着能好好排一支舞让孩子去参加。

少艺研舞蹈工作室的连老师根据伊一的年龄特点,将群舞《执镜俑》改编成了独舞。从刚开始不会扭、不会蹦,没有节奏、没有表情,通过一节节课的打磨,慢慢有了模样。这支舞刚排完时,正巧“花开未来”少儿儿童艺术展演2022年“小舞蹈家”比赛在报名中。

“舞蹈已经学完,不如先去练练胆,到校艺术节时,更娴熟一些。”妈妈笑着说,当时想着在杭州比完赛,就能到嘉兴找爸爸汇合一起过暑假了,想法特别单纯,根本没抱获奖希望。但没想到无心插柳柳成荫,杨伊一穿着一套租来的演出服,从比赛中脱颖而出,一路从市赛、省赛,再到全国赛。“全国赛当天,她跳到最后有一个失误,镜子没拿稳飞出去了,我当时还以为没戏了。”但舞台上的伊一没慌,利用一个转身后,弯腰拾起了镜子,完成了最后的ending pose,评委对她的机智操作大加赞扬。最终捧回单三双2014年组别全国特等奖。

拿了大奖后,妈妈觉得服装不能再糊弄下去了,于是花了2000元为《执镜俑》舞蹈定做了一套演出服和头饰。“这套衣服很精美,贴了亮闪闪的水钻,但我觉得蛮贵的,认为多表演几次,才有价值,女儿也想多穿几次这套漂亮裙子。”想法简单的母女俩一拍即合,报名参加了2022年暑假举办的“我爱舞蹈”乐清市第五届舞蹈大赛,伊一不负众望捧回少儿A组表演金奖。一年时间,随着台上不断绽放、台下不断精进,伊一的表现一次比一次精彩。今年,她代表学校参加2022学年乐清市中小学艺术节,获独舞小学组一等奖。

绑着沙袋练体能

杨伊一和舞蹈老师合影。

这一年来,虽然每次上台,伊一跳的都是《执镜俑》,但几乎没有一次一样的。从刚开始音乐时长2分多钟,到后来延长至3分多钟。每次下台后,立刻复盘和改进,随着体能训练和舞蹈能力的提高,老师给这支舞蹈不断注入“难度值”,到如今已是4.0版本。

在她的日常舞蹈训练中,你会看到她脚腕上绑着两个沙袋。舞蹈老师带着她跳两遍,已经觉得体力耗尽,更何况她还绑着沙袋,常常一节课下来,伊一的整套练功服都被汗水湿透了。她的舞蹈老师连老师介绍,她提倡舞蹈是对孩子天性的激发,这支舞得到大家如此喜爱,相信都感受到了舞蹈中传达的能量。伊一是个非常有韧性的小姑娘,一支舞不断地改和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一般早已不耐烦,但她每节课都能高质量完成,不偷懒不丧气,虽然偶尔也有哭鼻子的时候,但只要鼓励一下,便又能站起来继续跳下去。

而这份超出同龄孩子的韧劲和勤奋,也得益于妈妈的言传身教。妈妈平时报名参加了绘画、爵士舞等课程,每天画一幅画、运动一下,是她一直坚持做的。“我虽然没有说在嘴上,但我想我的坚持应该有影响到孩子。”妈妈说,有天赋是一件美好的事,但更多时候,成功是需要在天赋上用努力去加持的。

这几天的网络热度一定程度打扰到了一家人的生活和心情,但她也清醒理智地认为,一时的热度终会散去,作为一名小学生,伊一的人生道路才刚开始,不管在学习还是兴趣爱好上,今后都需更踏实努力。

“反正大家是通过这个舞蹈认识她的,卸了妆谁还认得出。”就像伊一每次面对镜头时展现出的那个灿烂的笑容一样,妈妈也无比乐观、可爱。她希望女儿能一直快乐跳舞,在治愈自己的同时,还能把这份快乐感染别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