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开盼“金银”“金银花之乡”的永嘉陡门迎来收获

开盼“金银”“金银花之乡”的永嘉陡门迎来收获

温州网 2023-06-09 08:42:00

金银花里有“金银”。朝丹 摄

温州网讯  初开时洁白如玉,后化为金黄,黄白衬映——在永嘉县东城街道陡门山,眼下漫山金银花绽放,金花银蕊间,勤劳农人开启收获“金银”的季节。

陡门山位于永嘉县东南部,2011年,行政区域调整后,陡门乡撤销归为东城街道。和县城隔着蜿蜒山路,陡门山10村,当地人依然习惯将山上村庄统称为陡门。

金银花是陡门人的自豪。“我们这里是高山沙土,种出的金银花品质特别好,多年前,政府请专业机构检测过,说我们这里的金银花是顶好的!”70岁的柯贵楼是陡门山全安村村民,据他介绍,陡门金银花曾经十分走俏。如今每年摘下的金银花,烘晒好后,他都会作为“好货”给儿孙或亲戚带到城里。

金银花在我国各地都有种植,严冬不凋,是“忍冬”植物。以花代茶常饮,有祛暑明目、防治疖痱作用,故有“药铺小神仙”之誉。陡门金银花种植有上百年历史,在永嘉甚至温州地区,都有一定的知名度,当地俗语称,陡门有“三宝”,生姜、金银花、番薯枣,陡门还曾是“金银花之乡”。

走进大溪村,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摘3000多丛金银花。一篮篮采摘下山后,村民们着手整理,将枝条上的叶片择去,留下药用价值高的花和茎,第一时间将其均匀铺在烘焙笼上,放到土灶上文火烘干。陡门依然保留着用炭文火烘焙的传统加工方式,烟火熏蒸,新鲜金银花逐渐变为青黑色,干透后,启笼晾凉装袋。

“摘偏黄色的金银花,烘焙后更香也更好看。”村民陈招法家中有二十来株金银花,今年,他预计能收成10公斤干品,每公斤售价可达200元。“有旅游的人过来会问,还是比较好卖的!”陈招法介绍,因为游客多,各家各户的金银花基本不愁卖。

大溪村党支部书记张建新介绍,以前村民都是到山林里采摘,为扩大规模,近年来山野间的金银花移栽到了田间地头。今年金银花售价在160元到200元每公斤,全村产值可达30万元左右。

永嘉县是全省金银花重点产地,今年,在浙江省第一批道地药材目录中入选,野生金银花分布较广,人工栽培有陡门、鹤盛、枫林三个乡镇,其中陡门乡就占50%以上,但多为散户种植,并且随着近年来年轻劳动力外出,一些偏远山沟里的金银花,也陷入无人采摘的尴尬。

全安村村党支部书记柯荣靖介绍,接下去村里将扩大金银花规模化种植。柯荣靖还盘算着,如基于陡门红色历史,建设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引进芳香产业园等。

陡门人金银花里盼“金银”,偏远村庄,如何能有效致富?陡门山外,人们也在“花心思”。

记者从东城街道获悉,当地正谋划打造陡门红色研学路线,推进投资5亿元楠溪江陡门水上运动休闲园、投资20亿元梅园生态慢生活小镇等旅游项目,谋划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示范带建设,以共富工坊形式持续带动番薯枣、金银花等农特优产品销售及民宿、露营、茶吧等配套产业发展,打造市民可玩可吃可住一体化休闲都市后花园。

陡门出山,门路在何方?

近年来,永嘉楠溪江景区建设如火如荼,但陡门仿佛是被遗忘的角落。

陡门山平均海拔350米左右,山脉承接括苍山,与雁荡山紧连,地形、地貌与雁荡山相似,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楠溪江第五大风景区,在2005年景区规划调整中,并入太平岩景区。陡门景区洞多岩奇、水清山美,主要有龙井、莲花峰、九龙山等100多个景点。陡门紧接永嘉县城,又地处永乐交界。偏远但并不十分闭塞,但除陡门梅园村梅园景区外,陡门景区开发十分缓慢。

近年来,随着城乡二元结构发展,陡门逐渐成了没有学校、没有产业、没有年轻人的“三无”山区。年龄渐长的老人们,守着偏远山村,安静而沉寂。金银花产业的衰落,仿佛是这片寂静山区的缩影。

陡门山乡缺乏产业植入和年轻人回乡发展,这也是乡村振兴中,不少偏远乡村面临的共性难题。深山陡门出山,门路在何方?我们期待在金银花开收获“金银”时,像陡门这样的山区,能够有更多帮扶和关注。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金银花之乡”的永嘉陡门迎来收获  金银花开盼“金银”

记者 金朝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