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山区县以“特”取胜推进富民强县 一缸水一棵竹撑起一方产业

山区县以“特”取胜推进富民强县 一缸水一棵竹撑起一方产业

温州网 2023-06-09 09:05:31

温州网讯  立足资源优势,打造特色产业,温州山区县不断探索山区富民强县新路径。

“能和亲朋好友骄傲地说,这瓶娃哈哈是我生产的,感觉很有成就感!” 在文成县巨屿镇的娃哈哈智能化饮料生产基地,因为一江秀水,90后小伙刘日升,结束在外务工返乡,和文成当地人一起,在家门口成为产业工人。

文成是我省重要的水源保护地。受水源地限制,20多年来,当地主动拒绝累计200多亿元的工业投资,文成发展“为水所困”,难以形成有特色主导产业。能否依水而兴?2021年7月,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带队到文成县考察调研,飞云江水质连续十年居省内八大水系之首,凭借“好山好水”,项目不到半月就正式签署投资协议。

去年底,娃哈哈文成生产基地正式具备全面投产能力,占地约120亩,拥有4条生产线,主要生产娃哈哈含乳饮料、纯净水、八宝粥等拳头产品,工厂预计年产值可达10亿元。基地招聘的200多名员工,包括刘日升在内,大多数是当地人。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辐射带动就业约5000人左右。文成娃哈哈宏振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综合管理科科长叶永军介绍,今年还计划利用文成特色农副产品——糯米山药,开发一款糯米山药八宝粥。

娃哈哈产业落地,是文成发展“水经济”的缩影。近年来,文成全力推进“五水共富”,在保护水生态、集聚水制品、开发水能源、提升水文旅、发展水养殖上,成效显著。同时,招引落地天顶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净水湾康养、龙麒源旅游度假区、大水桥现代文旅等亿元以上涉水项目23个,天顶湖国际旅游度假区成为该县首个百亿投资文旅项目。

魔饮COCO蜜、好记忆乳业、华润怡宝等项目纷纷落地,文成以“水”作为生态工业破题的关键,重点打造百亿级食品饮料产业集群。今年1至4月,文成实现水制品行业规上产值0.52亿元,同比增长1189%。

“一缸水”兴一方,一棵竹也在撑起一方产业。泰顺县竹林面积超25万亩,做深竹产业,该县竹木产业核心发展区块占地近500亩、辐射面积达7.5万亩,集聚竹木产业企业99家,9家规上企业2022年产值达5.2亿元,带动就业超3.2万人次,本地用工率达90%以上。

温州山区县立足资源优势,纷纷打造特色产业。如永嘉县依托传统教玩具产业,建成教玩具国际城、智能教玩具产业园等一批总投资超10亿元以上的特色产业项目。平阳县打造宠物总部高地、宠物旅游目的地、共富产业示范地,将全国“皮都”转型升级成为时尚“宠物小镇”。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山区县以“特”取胜推进富民强县 一缸水一棵竹撑起一方产业

记者 金朝丹 通讯员 包永强 陈小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