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暗访平阳小微园区的情况让人“不放心”

暗访平阳小微园区的情况让人“不放心”

温州网 2023-06-09 09:08:54

温州网讯  “请带我们去消控室看一下。”6月6日上午,温州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市住建局等安全生产职能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在行动”专项暗查暗访,以“四不两直”的方式直奔平阳县小微工业园区,由部门及专家组成的督查组兵分多路深入小微企业,发现现场检查的情况让人实在“不放心”。

园区安全管理混乱,水泵无法正常启动

联合执法组一行来到楠盛瓯南产业城,这里有32栋厂房,68家小微企业进驻,多为包装企业。联合执法组人员发现,厂区工作人员提供的消防控制室值班记录本是空白的,没有作任何记录,也迟迟未能提供消防设施维保记录。消控室内火灾报警控制器一直在鸣响,提示故障,而工作人员并未及时上报处理。

厂区内电瓶车的停放也堪忧。楼梯间、厂房内都可以看到随处停放的电瓶车。电瓶车充电区,有不少私自接出排插进行充电。

在平阳萧江轻工产业城,联合执法组人员来到水泵房查看,要求园区工作人员远程启动消防泵和喷淋泵,结果工作人员忙活了一通远程操作,消火栓泵控制柜的电源意外断开了,再也没法启动。“这个水泵房是为整个厂区提供消防水源的,一旦发生火灾,这种情况将无法保障消防用水。”联合执法组人员说,一方面反映了工作人员不熟悉水泵控制柜的操作,另外一方面也有可能是水泵控制柜或者消防泵存在故障引发的,要求园区针对问题立即开展整改。

消防措施不到位,员工安全教育堪忧

园区里的小微企业问题也不少。在检查崇业包装有限公司的过程中,发现这一层厂房,只有一个安全出口标识完好,其他有的破了,有的无法点亮,地上也没有引导标志。“如果发生火灾事故,很可能找不到出口。”联合执法组人员说。安全出口标识问题在随后检查的多个企业均存在。

温州旭业包装有限公司的六楼是彩印车间,车间里没有工人在生产,但是弥漫着刺鼻的气味。联合执法组人员检查了一下四周,发现可燃气体报警器数量不足,一台气体报警控制器正在发出警报,“气体报警控制器应当安装在有人值守的房间。”联合执法组人员说。

包装企业常用的油墨和甲苯是易燃物质,联合执法组人员检查了其存储仓库。油墨仓库的可燃气体报警器被挡在了随意堆放的油墨罐后面。甲苯仓库中,甲苯除了装在大铁罐,还通过分装工具,被装在了小塑料桶内。联合执法组人员表示不能用塑料桶分装,最好是购买小容量的铁罐包装。

联合执法组检查了部分公司的安全管理台账,启正包装有限公司的消防应急演练中,只有老板参加的记录。“灭火器灭火时对着火焰的上方还是根部喷?”“上方。”联合执法组人员随机抽查了部分员工消防知识,员工给出了一个错误答案。

联合执法组要求相关企业对检查出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明确整改时限,提出整改要求,确保整改到位。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暗访平阳县小微工业园区 园区、企业都让人“不放心”

记者 李尖 杜一川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