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乐清公安开展“宿村制”活动 夜谈让矛盾不过宿

乐清公安开展“宿村制”活动 夜谈让矛盾不过宿

温州网 2023-06-09 09:10:23

温州网讯  5月29日晚上,乐清市大荆镇北吕岙南平自然村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该市公安局长程式作为社区警官,到村开展“宿村夜谈”。“平时见到警察都有点拘谨,但‘夜谈’氛围很温馨,话匣子也就打开了。”村民代表邬妙见说道。

“宿村制”是乐清公安创新推出的一项新举措。今年以来,乐清公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三型”警务为导向,深入推进公安部“百万警进千万家”,常态化开展以村情晨访、露营夜谈为主形式的“宿村制”活动,切实深入一线、走进基层做实基层治理,提升社会面掌控能力,构筑起最优警民和谐生态画卷。

“欢迎小郑警官!”乐成街道最偏远的郭公山村,村民热情欢迎着社区民警郑永康的到来。伴着夜幕,郑永康搭起天幕帐篷,摆上干果、茶水,邀请村民观看反诈、交通、禁毒等方面的警示教育片,欢声笑语中,郑永康与村民聊起了家常,独具烟火气的“夜谈”让村民竖起大拇指。

人头熟了,心扉敞开了,消息也就更灵通了。借宿在群众家、村办公楼,或者就地搭个帐篷露宿,就这样,社区民警们陆续走进乐清的偏远村居,安起了“家”。通过情景式体验获取社情民意,民警切实掌握当地存在的可能影响危害平安的显性矛盾纠纷、涉枪爆物品等重大风险、隐患。

“宿村制”建立畅通民意多元化的服务渠道,针对独居老人、困难人群等群体,民警实行特殊情况上门制、电话联系预约制、走村入户顺路制,助力解决民生实事,实现警务服务零距离。

除偏远村居之外,对交通便捷的村社,尤其是住宅小区以及治安复杂点,民警还采取“警营市集”、面对面培训、“邀您共商”、露营电影等多种具有烟火气的互动形式,深入开展普法和防范知识宣讲活动。充分利用公安大数据优势,针对性强化群众预防违法犯罪的能力,尽可能让群众了解治安形势,掌握防范知识,有效预防和减少多发性、可防性案件的发生。

据悉,乐清公安“宿村制”活动通过开展情景式体验、建立多元化服务渠道、开展“烟火气”互动宣防等举措,共发现收集问题及建议52条,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55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等各类风险隐患510余起,重大敏感案事件“零发生”。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乐清公安开展“宿村制”活动 夜谈让矛盾不过宿

通讯员 卢丛 郑好好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