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反映问题遭工作人员殴打 记者采访被夺摄像机

2014年01月27日 14:41:15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称: “阻拦采访的是下属一社区干部,这事情应该是个误会”

  温州网讯 乐清叶先生反映:他和村里的老人、妇女前往乐城街道办事处反映有关问题时,无端遭到该街道办事处下属西象社区工作人员陈炳宇的粗暴殴打。两名60余岁的老年妇女被打倒在地,叶先生本人被勒住脖子,脸上也挨了拳头。事发至今四个多月,村民一直在讨一个说法。

  乐成街道办事处上演全武行

  乐清市乐成街道湖上岙村距离城区约10分钟车程,在该村的村口,记者见到了反映问题的村民叶先生、张女士等人。村民们说, 2013年9月29日9时许,他们村里的二十余位村民一起到乐成街道办事处反映一桩历时已久的集体土地使用纠纷事件,结果被西象社区两位工作人员打了。

  村民叶先生告诉记者:“领导都在五楼,我乘坐电梯上去。他们两个人,一个是西象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建明,另一个是该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陈炳宇。他们来到五楼,陈炳宇用手指头指着我,说你是哪里的?我说我是湖上岙村的,他说谁叫你过来的?我说我们村民自己过来的。然后没有说其他的话,他就挥拳过来了。我的右边脑袋和脖子挨了两拳。”

  叶先生腿部有残疾,行动不便,这突如其来的两拳一下子就把他给打懵了。

  叶先生说,随后,他还被陈炳宇掐住喉咙顶在墙上,“他还抓我衣服,把我衣服都抓破了”。

  眼见叶先生被打,同去的村民张女士赶紧劝说陈炳宇不要打人。没曾想,同样遭了殃。

  村民张女士:“我就说同志别打了,没想到他一拳打在我的嘴角,牙齿都被打掉了,当时血都流出来。”

  年逾60岁的张女士说自己当时被打掉一颗牙齿,另一颗也随即松动,一下子瘫坐在了地上。

  这时候,闻讯赶来的59岁村民王女士成为第三个被打的村民。

  叶先生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景:“陈炳宇一把抓住她(王女士)的头发按在地上,然后一直打,从东边的走廊一直打到西边。”

  叶先生和张女士的说法得到了当时一同前往的村民们的证实。

  村民甲:“我当时站在门口,他们(社区工作人员)就上来了,上来就掐着他的脖子给了他两拳;这个阿姨进去说同志别打了,然后他又是两拳给她,把她牙齿给打掉了;王阿姨是被拉着头发打的。”

  村民乙:“他们就是很凶很凶。哪有还手啊,这都是老太婆哪,哪有还手的能力啊,他太霸道了!”

  气愤的村民们只好选择报警,在民警到现场后,这打人的一幕方才平息。

  采访中,乐成派出所经办民警童瑶阳告诉记者,当时五楼有两个监控,但是一个坏掉了,另外一个没有指向殴打现场,只能看到村民等人进出。

  童警官告诉记者,他们对于事发时的双方均进行了谈话取证,可由于双方都缺乏最有力也是最直接的证据——监控的支持,所以并不能完全认定其中哪一方的说法就是准确无误的,因此目前案件仍在调查之中。

  记者采访遭遇抢夺摄像机

  为核实村民们的说法,1月16日,记者和温州电视台公共民生频道两位记者来到乐成街道办事处,准备找陈炳宇了解情况,因陈不在,记者随后与他电话联系,表达想要当面采访的要求。

  当记者如约来到乐成街道西象社区时,陈炳宇以及社区工作人员却以对记者的身份表示怀疑为由,全部离开了办公室。

  随后,当记者站在乐成街道办事处办公楼的一楼大厅准备和乐清市委宣传部进行联系时,一位不明身份的人员走了过来。

  不明身份人员:“不要以为你们是记者就厉害。”

  记者:“我们没有这样的意思。你的身份究竟是街道工作人员还是哪里的?”

  不明身份人员:“这个你不用管。你不要拍我!干嘛拍我!”

  随后他开始抢夺摄像机。

  记者:“这是国家财产……”

  不明身份人员松了手,指着记者说:“妈的,揍死你们!”

  此人一边骂着一边离开了。在抢夺摄像机的过程中,电视台记者的手指还被对方抓出血痕。

  “不明身份人员”是谁?

  记者采访遭遇粗暴阻挠,引起了乐清市相关领导和部门的高度重视。乐清市委宣传部第一时间联系乐成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要求街道对此进行调查并向记者作出解释。

  1月18日,乐成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宣传委员胡锦锋告诉记者,“阻拦采访的是我们街道下属社区的一名支部书记,同时也是街道的党代表。这个事情应该是个误会,我们已经对他进行了批评,同时也向你们表示歉意。”

  为了解村民反映的西象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陈炳宇打人一事,记者见到了陈炳宇本人。

  陈炳宇告诉记者,自己分管社区信访工作,在获悉2013年9月29日上午湖上岙村村民来街道5楼找领导反映事情的信息后,他和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建明二人从2楼赶到5楼。

  陈炳宇:“当时很多村民过来,整个楼道都是人。我问他们是哪里的,为什么过来。然后村民就开始说一些难听的脏话,我就拿手机指着他们,意思让他们不要这样说话,结果手机还被村民打落在地上,我用手拨开村民弯腰捡手机,背后还被村民打了几下,脖子还被吐痰。”

  记者:“那你有没有动手?”

  陈:“没有,这个肯定不会的。”

  陈炳宇说,在整个过程中,自己一直保持着克制,没有动手。

  记者:“既然你没有打人,而是被村民围住,你还被打了几下。那照理说应该报警的人是你才对,为什么报警的会是村民?”

  陈炳宇:“因为我是社区的干部。再说那些老人打我几下我也没怎么样,所以我就没有报警。至于他们为什么报警,那我不清楚。”

  陈炳宇告诉记者,在整个过程中,他自己才是受害者。当时在场的陈建明证实陈炳宇的说法。

  既然没打人,更应该大大方方正面予以澄清,为何记者在采访时会在街道办公楼大厅内遭到西象社区有关工作人员的阻挠?对此,记者采访了乐成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汤建鹏。

  据了解,此次打人事件的起因,是村民反映了10多年的一起集体土地使用纠纷,记者了解到,经过乐清相关部门协调,有关土地权属之争已有“破冰”迹象,但因为信息沟通渠道不畅,村民们并不了解相关情况,以致于让这起不该发生的事件发生了。

  汤建鹏说:“这件事也暴露出我们一些工作方法和态度上的问题,我们对这件事非常重视,会认真严肃调查,如果街道办事处的干部存在打人情况,我们会依法严肃处理,如果没有,也希望能给干部一个公正的结果。”

  就在记者等待街道办事处“严肃调查”后给出“公正结果”的时候,1月24日,村民们给记者来电,打人的村干部愿意赔偿了。

  1月25日,记者再次赶赴乐清见证这次调解过程。

  在这次协调会上,村民们和陈炳宇达成了和解,并签署了调解协议,协议书上约定的赔偿总金额是6万元。

  记者手记

  在调解书上,记者看到对该事件事实的描述采用的是“双方发生争执”这样的语句,并没有直面“是否打人”这一关键性问题。

  记者认为,基层党员干部以怎样的精神状态、思想作风投入工作,以怎样的方式对待反映诉求的村民,是考量其是否真正做到恪尽职守的标准,也是其赢得群众信赖和支持的基础。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记者 麻温柔 通讯员 中彪 明伟 |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