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邓海建:辞官,何须过度解读?

邓海建:辞官,何须过度解读?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2014-07-16 10:10:50

  昨天,一则“平阳副县长辞官”的消息在网上热传,一篇名为“平阳副县长周慧辞职感言”的文章随之在微信圈中被频繁转发。温州市委组织部和事件当事人均证实,确有其事。市委组织部一副部长称,这是一次正常的辞职,不存在其他任何情况。

  县官辞职,热议一片。网上所谓的热议,自然多是诛心之论的私人想象:譬如认为是官场黑幕,抑或逆淘汰云云。在权力笼子收缩、拍蝇打虎正酣的当下——官员辞职,似乎更容易让人浮想联翩。

  这也不奇怪,因为中国的官场,确实鲜有常态的“辞官文化”。

  然而,这话似乎又有失偏颇。历史上,花样美男潘安就曾在《二十四孝》里流传有“辞官奉母”的故事,清代大名鼎鼎的林则徐则在《训大儿汝舟》中喊儿子辞官回家读书……至于辞官从教或从医的名人掌故,就更是多如牛毛。

  不得不说的是,尽管辞官不鲜见,但恋栈官场的价值传统恐怕更为醇厚。一者,千百年来,中国“学而优则仕”的理念影响深远。就像一位长辈给当事人发去的信息形容为“晴天霹雳”、“大家庭的巨大损失”,尽管实体经济等重新归位,但更多人还是习惯地将“官”排在360行的前列。二者,不少人将官场视为名利场,官员职位的溢价被无限高估。因此,即便是在“公考退烧”的当下,最新数据显示:全国有21个省份组织了2014年公务员招考,共计划招录10.18万人,数量比去年减少了1.54万人,降幅为13.2%;报名确认人数256.36万人,比2013年减少了36.09万人,降幅仅为12.3%。可见,公考降温,仍是传说而已。三者,公众容易对辞官现象大惊小怪,实在也是因为官场辞职太过“小概率”了。这些年,责任事件此起彼伏,但引咎辞职几乎难以窥见,加上各种“问题官员复出”如走马观花,“死也不辞官”似乎成了板上钉钉的铁律。

  不过,话说回来,正常的辞官,就像周慧所言,不过就是换了个工作而已。去年9月,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处长辞职加盟格力。此后不久,广东、浙江等地相继曝出区级官员、公安干部辞职下海;甚至在安徽某市,去年5个月时间内先后有4名基层“一把手”请求辞职。何况,温州本就是个敢闯敢试的地方,这是一个“企业家领跑”的城市——有这样的重商文化,有引领改革的气度与实践,加之个人选择更为多元,辞官又有什么不能理解的呢?再说,于社会而言,正常的辞官行为,何尝不是矫治人力资源配置结构性失衡的一剂解药呢?

  在今天,“遵循自己的内心”,也许比遵循世俗的度量衡更难能可贵。周慧选择了自己的生活,也许与“官”并无多大关系,仅凭这份从容与恬淡,我们不妨为之点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林振将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