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寻找可游泳的河”与反话正说

“寻找可游泳的河”与反话正说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4-08-01 10:59:39
“寻找可游泳的河”,要让河段治理全面长效。但愿“瑶溪河”一条接一条,让我们寻得不亦乐乎!

  7月30日,温州晚报出《七千米瑶溪河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一文,这是“特别游泳队开展特别寻找哪些河段治理后已可游泳”活动的续闻。照片中数名居民在清澈见底的瑶溪河中游泳,一名男子纵身一跃。看到这种画面,让人有三伏天里啃西瓜的爽快感。实际上,视觉享受倒是次要,重要的是老百姓们在经历了多次“牛奶河”、“红酒河”、“铁锈河”等审丑疲劳后,终于看到了一些“好东西”,感受到了正能量。不得不说,“特别寻找”是百姓问政形式的一种创新。

  “寻找可游泳的河”,是让河段治理“反话正说”。有这么一个例子,有一个员工上班经常迟到,领导批评他,总是屡教不改。于是领导换了个法子,有一天,该员工无意中早到许多,领导借机表扬:“最近都不迟到了,真是该刮目相看啊!”该员工心生惭愧,此后收敛了很多。治水也是如此,除了用“牛奶河”等来敲敲警钟,也可以适当地用一些正面例子来鼓劲提气。这既是对一部分治水有力地区的肯定与褒奖,也必然能刺激到另一部分人的神经。江南水乡,找一条河游泳都需要登报“寻找”,细细品味,是否有不少讽刺的意味?

  “寻找可游泳的河”,让河段治理“眼见为实”。长期以来,对河流脏乱差问题的监督与报道,让老百姓们见怪不怪。直到去年初瑞安企业家出20万元喊环保局长下河游泳,引得各地纷纷效仿。浙江省人大副主任茅临生在6月26日表示:“群众对水质标准的认知,不是用数据来了解的,而是通过可饮用、可游泳来判断,更应以领导干部以身试水来检验。”可以说,如今的寻找,正是对各地治水投入和成效的一种另类展示与汇报:谁的“可游泳河段”数量越多,里程越长,便能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其治水的成效。

  “寻找可游泳的河”,要让河段治理全面长效。一是要树立典型,将可游泳的河段打造成样板河,既保证水质,又能适当地建设凉亭等配套设施,使河段真正成为市民游泳休闲的好去处;二是要以点带面,以样板河为示范点带动其他河道的整治,不断增加可游泳河段的数量;三是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巩固河道整治成果。但愿“瑶溪河”一条接一条,让我们寻得不亦乐乎!(文/张静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