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发现19幅温州照片 或改写温州老照片历史(0/0)

5秒

    温州网讯 法国摄影师泰奥菲勒·皮瑞(A. Théophile Piry,1851-1918,中文名帛黎)的两本影集近日在巴黎被发现,139幅玻璃底板直印的蛋白照片中,竟有19幅温州老照片,更让人惊喜的是,这组弥足珍贵的照片按照摄影师一生的行走轨迹,可以考证为拍摄于1875年前。而此前,我国关于温州的最早老照片,定义为1877年,出自与皮瑞颇有渊源的英国外交家阿查理之手,这一重大发现可能将改写温州有影像的历史,创造温州之最。

  法国发现珍贵温州老照片卖家欲12万欧元出售

  《泰奥菲勒·皮瑞镜头里的中国影像》两本影集,大部分为泰奥菲勒·皮瑞所拍摄,最早被我国著名策展人王溪在法国收藏市场发现。影集中出现了大量福建、浙江、上海、北京等地的影像资料。王溪向他的朋友、温籍策展人大门展示求证这组照片的小图时,经他们辨识和核实,有19幅照片拍摄地点为温州。

  王溪生于1984年,《影像视觉》《私家历史》《中国摄影》等杂志的专栏作者,在读英国伯顿大学摄影博士,目前在英国伯顿大学与英国媒体博物馆联合项目工作。王溪专注于中国老照片领域,一直从事古旧影像回流与研究,他曾经从一位法国收藏家手里购回483张法国外交官谢满禄的珍贵底板。近日,该位收藏家向王溪展示了自己珍藏多年的物件《泰奥菲勒·皮瑞镜头里的中国影像》,并询问王溪是否要购买。王溪向记者表示,法国收藏家出价12万欧元,由于自己的主要兴趣还是中国北方的老照片,因此没有买下这组包含大量南方风物的照片。

  据王溪介绍,这两本影集大部分照片为摄影师皮瑞的作品是有依据的。一是通过影集集体照中皮瑞的位置和姿势可以看出,一些相片是由他摆好相机后匆忙加入。二是影集中出现了早期福州马尾船厂等相片,与皮瑞的工作履历完全吻合。影集中还出现大量拍摄于广西北海的照片,皮瑞就在1877年至1880年生活在那里。据法国收藏家研究,当时北海只有五位外国人。更重要的是,这两本影集的源头为时任法国署使的谢满禄。谢满禄曾于1880年至1884年在北京任职,在北京的皮瑞与同样热爱摄影的谢满禄接触甚密,经常同行采风,并互相交换相片。

  策展人大门昨天向记者表示,由于温州早期的老照片非常稀缺,这组新发现的玻璃底板直印的蛋白照片,无论从品相、摄影技巧看,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由于很多地方为第一次被拍摄,具备很大的文献价值,希望它们能够回家。

  19幅蛋白影像原件或改写温州老照片历史

  泰奥菲勒·皮瑞,一位才华横溢的摄影师,于1870年来到中国并学习汉语,1871-1874年在福州船政局工作,1874年4月,被调至上海海关税务帮办,1875年他调往北京工作。也就是从1871年到1875年期间,他拍摄了福建、浙江等地大量的照片。可以推断,温州的19幅照片拍摄时间在1875年之前。这比公认的最早的温州老照片拍摄时间1877年,提前了至少两年。

  皮瑞在中国工作时间长达41年,1875年后都在北京周边活动,曾多次前往圆明园西洋楼景区,留下极其珍贵的拍摄于1876年的圆明园老照片。皮瑞的影像存世极少,大致可以判断《泰奥菲勒·皮瑞镜头里的中国影像》为孤品。

  众所周知,1839年8月19日,法国政府正式公布了摄影术。1844年,摄影术在中国出现。1876年9月13日,《烟台条约》签订,温州被开辟为通商口岸,传教士、外交官、海关人员逐步进入温州。在19世纪70年代,并不是专业摄影师到访中国的高峰期,很少有人大范围在中国国内旅行。皮瑞作品中关于温州的影像,几乎可以断定为温州最早期的影像作品。王溪评价,皮瑞这两本相册照片数量多,全部是维多利亚时代的蛋白影像原件,属于博物馆级别的珍贵影像。

  大门向记者介绍,皮瑞关于温州的影像考证并不复杂,照片中江心屿双塔为明显的地标,以及相册内手写的图片说明,因此确定了19幅温州老照片。相反,相册内其他地域的照片,尚需要当地历史学家,地理学家,博物馆、摄影人士共同考证。

  温州的早期影像

  长期研究早期温州影像的沙开胜在《舶来文明——西方摄影师与早期温州影像》(刊于《温州百年风云1876-1978》)、《温州清末老照片简述》(刊于《温州通史编撰通讯2013年增刊)指出,温州最早的老照片为英国外交家、英国驻温首任领事阿查理(1838-1898,温州文献中译为“阿尔巴斯特”)拍摄,2013年9月,沙开胜在上海的拍卖会上亲眼目睹了阿查理的私人老照片,如愿见到了10幅拍摄于1877年的温州老照片,有江心屿、积谷山、东城外、温州城、白象塔(待考证)、花柳塘、华盖山等。非常奇怪的是,一幅被认为是阿查理摄于1877年的温州南门外照片,与本次发现的照片几乎一模一样。

  此外,较早的温州影像,包括曹明道(“中国内地会”第一位来温州的传教士曹亚直的夫人)的著作《中国传教二十六年》,该书中有8幅温州照片;英国传教士Robert Grierson拍摄的21幅温州影像(见于美国南加州大学网站,其中有11幅刊于《温州老照片1897-1949》);苏慧廉《一个传道堂在中国》、苏路熙《中国纪行》中也分别有21幅和16幅温州照片。

  还有两位美国摄影师为温州雁荡山留下了影像,费佩德与怀特,前者惊呼雁荡山为“天造的中国石园”,后者有7幅雁荡山照片经加工后刊登于1937年12月号的美国《国家地理》杂志,2012年5月,乐清桃园书店的郑金才掌柜在网上购得。

  温州早期影像的经典之作来自美国人杜德维(1843-1924),这幅拍摄江心屿的照片,约摄于1876年至1880年间,目前为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藏品。

  《泰奥菲勒·皮瑞镜头里的中国影像》

  由泰奥菲勒·皮瑞等摄影师拍摄,玻璃底板直印出的蛋白照片,图片说明为手写。

  影集展示了摄影师极其少见的非商业相片,很多地方为首次拍摄,如长城附近的村庄,可能是它们唯一的记录者。影集还包括其他几组系列的相片,这些相片拍摄于同一年代的不同地方。其中比较出名的有关于北京的系列相片(10张),长城沿线之旅(32张),温州湖景与山景(19张),罕见的北海港系列相片及涠洲岛。

  相册1

  72张相片;影集大小为27×42(厘米),相片大小在11.5 ×16.8(厘米)到18.8×25.8(厘米)之间。

  拍摄地点汇总:北京(10张);天津(1张);长城沿线:南口,张家口,热河,喇嘛庙(32张);上海及周边,包括一艘居住船(2张);福州及周边,包括船政局,寺庙,闽江沿岸的塔(27张)。

  相册2

  67张相片;影集大小为27×42(厘米),相片大小在11.5 ×17(厘米)到20×25(厘米)之间。

  拍摄地点汇总:温州(19张);闽江沿岸景色及寺庙(8张);皮瑞和海关雇员集体照(4张);广西北海,包括涠洲岛(25张中3张是涠洲岛,其中一张底片显示为1870年拍摄);另外11张由一位匿名的天主教会摄影师拍摄:教堂和传教士(4张);北京北堂-西什库天主教堂(7张),其中一张为庇护九世去世时的纪念活动,拍摄于1868年。

N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施世潮 方韶毅 |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在线投稿投稿方式
扫描二维码订阅新闻有读

@温州网

0577-56686643

1181552640@qq.com

扫描二维码订阅温州网微信工作帐号

分享本文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