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能放心吃吗?这几大谣言不要信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2016-06-20 10:42:56

  炎炎夏日,正值小龙虾上市旺季。大街小巷吃虾的食肆摆放着一盆盆鲜辣诱人的小龙虾,不禁让人食指大动。然而,膏满流油的小龙虾虽味美,也有不少市民对它避之不及——基因改造、专吃垃圾、重金属超标、“横纹肌溶解症”罪魁祸首等传言不绝于耳,传言究竟是真是假?记者采访相关人士,对相关问题一一剖析。

  传言:经过基因改造而生?

  网上有传闻说,驻中国的日军生化部队,将克氏螯虾经过基因改造变成小龙虾,运到日军驻地作“水体清洁”。

  “小龙虾原来是牛蛙饲料。”对此,专家驳斥称,小龙虾由日军基因改造的传言非常荒唐。1927年,日本从美国引进了20只克氏原螯虾(小龙虾的学名),目的是繁殖培养成为牛蛙的饲料,小龙虾生殖能力强,后来迅速繁殖,除了一些岛屿,日本到处可见小龙虾的身影。由于缺乏详细的文献记录,只知道小龙虾最早登陆中国的地点是南京附近,时间大约是1929年,很可能也是作为饲料用途。之后克氏原螯虾凭借良好的适应能力在各地繁衍开来。

  其次,小龙虾不是基因改造的产物。遗传物质DNA的双螺旋结构直到1953年才被发现。而基因工程技术则是在上世纪70年代,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人是绝不可能具备这样的技术。所以从时间上看,小龙虾进入中国和日本侵华并无任何瓜葛。

  传言:小龙虾都是野生的?

  据江苏省渔业部门相关专家介绍,早期的小龙虾确实从水沟和稻田捕捉,但现在吃小龙虾的人越来越多,野生的小龙虾根本不能满足市场需要,现在市场上的小龙虾基本为规模养殖。目前,全国小龙虾总产量约为60万吨,江苏小龙虾消费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1/3,是我国最大的小龙虾消费市场。江苏小龙虾的主要产地分布在淮安、宿迁、盐城等地,南京、常州、泰州、扬州也有不少小龙虾养殖点。目前,江苏省小龙虾养殖面积稳定在90万亩左右,年产量在10万吨左右。虽然近年来小龙虾消费市场逐步扩大,但是养殖总量增幅有限,市场供不应求。

  深圳的小龙虾来自哪里?据福田农批工作人员介绍,深圳市场小龙虾有相当一部分来自湖北、江西、安徽、湖南等周边省市,尤其是湖北,小龙虾产量居全国第一,中间商把小龙虾运到批发市场来卖。也有餐馆直接从小龙虾产地进货,不走农批线。

  传言:“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罪魁祸首?

  2010年,我国东部某城市被爆吃小龙虾可能致肌肉溶解引起了一些公众的惶恐。因食用小龙虾引起肌肉溶解症患者曾在各大医院频频出现的消息,这条新闻当时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同济医院有关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虾蟹本身不会引起横纹肌溶解,前提是食材必须干净新鲜。据介绍,导致“肌溶解”的常见因素包括过量运动、重金属超标及农药残留等。建议消费者在外吃虾首选清蒸,因为油焖虾使用了大量作料,无从辨别食材本身是否新鲜。部分市民吃虾后“肌溶解”,或与食材受到污染有关。

  此外,疾控部门曾将怀疑的重点放在“洗虾粉”上面,这实际上是一种工业用除锈剂,主要成分是柠檬酸和亚硫酸盐。不过,至今尚无直接证据证实它和“肌溶解”之间的关系。

  也有专家认为,之前“肌溶解”最终的原因可能是哈夫病所致,哈夫病多指患者食用水产品24小时内出现的不明原因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该病最早于1924年在波罗的海的哈夫港湾发生。

  传言:外国人不吃小龙虾?

  小龙虾原产于北美洲,主要栖息在墨西哥湾沿岸,特别是密西西比河口附近的区域,在欧洲殖民者来到路易斯安那之前,这里的美洲原住民就已经开始食用小龙虾了。

  小龙虾在美国已经吃了上百年,小龙虾的买卖也逐步从乡间集市走向大宗交易。小龙虾在美国是很常见的料理食材,通常和马铃薯玉米水煮搭配卡疆粉调味。美国用于食用的小龙虾有98%产自路易斯安那州,路易斯安那州在1983年甚至将小龙虾选为州代表动物,而且每年都会举办“小龙虾节”。

  传言:小龙虾体内重金属超标几百倍?

  有传言称,重金属、油污虽不是小龙虾的摄食对象,但这些有“毒”物质可附着在食物上,进入龙虾体内,龙虾体内的“毒物”不会被排泄掉,只能逐渐积累,所以污染严重的环境下,小龙虾体内重金属会超标。

  实际情况是否如此?水产专家认为,小龙虾对重金属十分敏感,在重金属超标的水体,小龙虾无法成功脱壳、无法成活。重金属具有可积累性,自然界中食物链越高端的生物对重金属的积累越多。小龙虾以水草为食,处于食物链的底端,对重金属的积累低,正常养殖下,重金属残留不会超标。

  小龙虾能在污染严重的地方存活下来,但是它摄入的重金属大部分被转移到了外壳,随着不断生长和脱壳,这些重金属毒素被移出体外,所以肉里的重金属未必会超标。研究数据表明,除了外壳,小龙虾体内的重金属大多集中在头部,我们吃的尾部并无太多重金属,引起中毒的可能性不大。

  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小龙虾属于水产品河鲜类,水产品一般会对孔雀石绿、抗生素、细菌、农药等超标与否进行抽检,目前深圳市场的小龙虾的抽检暂未发现有不合格。该专家提醒消费者,尽量不要直接食用小龙虾头部,可用筷子剔黄。小龙虾的头部更易附着重金属元素。此外,在挑选小龙虾时,要挑选背部红亮干净、腹部绒毛白净整齐的。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