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这三个地方并称三大火炉 鹿城庄岩村白天居首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何群芳 朱斌 郑鹏 2016-07-23 09:42:41
查看评论
7月22日下午,鹿城区山福镇庄岩村,村民将家中的凉席放在清凉的溪水中浸泡,晚上就着清凉凉席好睡觉。

  编者按: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日子。根据市气象台的监测数据,温都记者昨兵分四路,探秘我市白天最热和最凉爽,以及夜里最热和最凉爽的四处地点,记录那里的居民用何种不同的方式度过炎炎夏日。

  温州网讯 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来了。昨天是大暑,温州的小伙伴体验了今年来最厉害的一次高温天气:温州市区(不含洞头)、平阳、苍南分别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全市11个县市区中,哪几个地方最热,称得上火炉?

  据市气象台公布,在全市200多个气象监测站中,位于鹿城区山福镇的庄岩村昨天勇夺冠军,最高气温达到了43℃,而在一周前的周五,该站的最高气温达到了43.3℃。

  鹿城庄岩村

  白天“热力榜”之首

  昨测得最高气温43℃这么热是有原因的

  进入7月份,鹿城区山福镇庄岩村的周五,似乎变成了红色——一种被太阳炙烤的颜色。

  7月15日,庄岩村43.3℃,在全市200多个气象监测站中脱颖而出,拿下全市最高气温桂冠。

  7月22日,一年中最热的大暑节气,庄岩村的最高气温蹿至43℃,再次登顶全市当日最高气温排行榜。

  在温州,一提到火炉,可能想到的是文成大峃、永嘉上塘。这一次庄岩村频频亮相,是什么让它一周连续两次登上“热力榜”之首?

  村民编俚语调侃酷暑

  庄岩村共有村民270余户,户籍人口900多人。其中常住人口有500多人。

  “要凉沙头垟,要热章岩片。”这句俚语,在庄岩村当地老少皆知。昨天下午2时,69岁的黄老伯在家里热得难受,穿着短裤拖鞋往村口的老人活动中心走去。他说,庄岩村早年名叫章岩村,除北面面向瓯江外,庄岩村三面环山,似一个深坑,每逢夏季村民常受酷热之苦,而临近的沙头村却远比庄岩村凉爽许多,故有此俚语。

  村民尤老伯拿出家里的皮管,接上水龙头,在自家门前的空地上洒水冲凉。尤老伯说,每天的闷热至少得持续到晚上八九点,在那之前,村民几乎是无法入睡,有人甚至聊到深夜才会各自回家休息。

  烈日当头,50多岁的村民孙大妈肩扛两个竹席,朝村子里的小溪走去。清洗家中的竹席,几乎是孙大妈每天的必修课,她说,“否则睡上去就感觉黏糊糊的”。

  不仅如此,清凉的井水也是村民避暑的一大法宝。在庄岩村,有6口大大小小的水井。记者取用井水发现,水温的确要比市区居民家中的自来水要低许多。

  最热原因总相似:形似“锅底”

  那么,庄岩村为何如此酷热难耐?市气象专家表示,对该处地形并没有全面掌握,因此难以下定论。不过从村民的描述和记者实地走访的情况看,庄岩村三面环山的“锅底”地形,与文成大峃十分类似。

  而据气象部门测算,1971年至2011年,约有90%的全市年最高气温出现在文成大峃。综其原因,与大峃地势低,又四面环山,热量堆积无法散发等原因有关。专家表示,与大峃相像的还有永嘉上塘。

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