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饼鱼豆腐、桥墩月饼 苍南铆劲要做“吃货之县”

温州网–温州商报 王木正 2016-08-06 09:40:09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香仔”、“鲜八里”的卤鸡腿鸡翅豆腐干,炎亭“渔夫”的鱼饼鱼豆腐,桥墩的月饼,“熊猫”的炼乳,这些“吃货”少不了也忘不了的美食,都产自苍南。而苍南县还要继续朝着“吃货之县”铆劲,据该县经信局透露,2016年至2020年5年内,苍南规上食品工业年产值要达35亿元,倾力做精做强,做出更好吃更时尚的休闲美食,抓住更多吃货的心。

  据苍南县食品工业行业协会介绍,苍南的休闲食品主要种类为特色风味卤制食品、乳制品、精深加工海产品、深加工滋补品、深加工农产品及航空食品,其中卤制品、水产品、桥墩月饼等已是苍南乃至温州休闲食品的金名片。鸡腿、鸡翅、豆腐干、卤蛋等卤制品早已名扬海内外,俨然成为苍南的代表符号之一,苍南的鱼豆腐成为国内行业风向之引导者,桥墩月饼近几年在温州及周边地区中秋市场上最火爆,苍南拥有众多“吃货”最爱的休闲食品,和众多耳熟能详的品牌。“老李”等卤制品品牌在多个超市的休闲食品销售排名中名列前茅乃至占据第一,“渔夫”鱼豆腐领跑天猫同行。据苍南县经信局信息,苍南县食品工业去年年产值约为30亿元,且近几年一直保持增长态势。

  “在温州地区,苍南的休闲食品种类可能相对更为丰富,知名品牌更多及知名度更响亮。”苍南县食品工业行业协会负责人说,其中原因很难简单阐释,但总的来说,苍南拥有相对独特和丰富的山海资源,地处浙闽文化汇通之处,善用当地食品原材料和制作手法,形成了具有苍南特色的美食文化,并进而发展形成了目前在国内有相当影响力的休闲食品产业。

  近两年,苍南休闲食品业仍然铆足了劲研发、提升技术、以求继续做精做强,获得更多“吃货”的心。“汤记码头”4项新技术获得国家专利,自主研发成功的新型杀鱼机还成功申请了10件发明专利和20多件外观专利,“香仔食品”从德国引进控制系统提高生产自动化水平,用工量下降30%,企业产值同比增长35.8%。

  而苍南符号代表之一的卤制品,则以行业牵头集资联建小微企业园的形式,建设了传统产业提升园,第一批入驻的11家企业去年已全部投产,入园企业达32家的小微企业园二期工程也已经启动。

  根据苍南县近日透露的规划内容,2016年至2020年,苍南县力争实现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年产值35亿元,“希望到时苍南能成为‘吃货’们心中的‘吃货之县’”。苍南县经信局经济运行综合科人士说。

  

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