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金秋文化节9月启幕 将开通首条观光巴士线路

温州网 潘涌燚 树慧 2016-09-08 13:50:00
查看评论
2016年江心屿金秋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举行

  温州网讯(记者 潘涌燚 通讯员 树慧)金秋时节,文化阵怎么“排”?

  9月8日上午,记者从2016年江心屿金秋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江心屿金秋文化节将于9月中旬—10月期间举行。此次金秋文化节将通过上百场特色各具的演出,与市民共享文化大餐。

  江心屿诗词长卷、十里瓯江艺术步道、文化旅游观光巴士……今年金秋文化节各大令人耳目一新的板块将一一呈现。下面让小编为你梳理下此次文化节的几大特色亮点!

  “诗画江心”体会“诗之岛”的内蕴

  今年的江心屿金秋文化节将依旧以江心屿为主场,在这一“诗意孤岛”上,将以诗、画、乐等为核心,陆续推出江心屿诗词长卷展示、“诗画江心”书画交流展,使人们了解“诗之岛”的内蕴所在。

  届时,不仅有文人墨客现场切磋,市民亦可一睹千年白鹿城的文化魅力,更有望促成“国字号”的中国朗诵基地落户江心屿,打造鹿城朗诵艺术品牌。

  同时,在十月上旬,2016江心屿音乐晚会将邀请国内知名乐队及本土音乐新兴力量,共同打造一场涵盖流行、摇滚、爵士、新世纪等多元化音乐风格的盛会。

  旅游巴士体验“最温州”文化

  说到古城古韵,除了诗、画、乐等文化遗产,更有诸如名人故居、博物艺术馆等历史“活化石”,以及温州老行当、民间传统工艺等非物质文化。此次江心屿金秋文化节,鹿城深挖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最温州”文化体验,将开通文化旅游巴士,每人3元,每15分钟左右一个班次。

  该专线串联老城区内朱自清旧居、朔门街、谯楼、五马街、妙果寺等20多处人文景点、历史街区和商贸区,向游客讲述历史文化名城的诸多故事。

  在文化节结束后,该路线将有望提升为旅游固定线路。而在古巷弄朔门街内,市民除了可在深巷中寻找历史遗迹唤回古城记忆外,还将体验到更为新鲜的文化趣味。

  朔门街感受老街区魅力

  “近期,我们从本土文化及旅游资源开发入手,精心致力于瓯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集聚、展示、体验,形成了朔门街新特色。瓷盘瓯塑体验、米塑展示、老艺人表演等,大人小孩可在街坊里听着悠扬的瓯韵瓯腔,指尖触碰着瓯文化的魅力。”据鹿城区宣传部副部长杨雄文介绍,届时,鹿城还将特设老街区-新设计大赛,在尊重老街区肌理的前提下,探索瓯越文化,通过设计的力量引入新业态,为城市休闲旅游注入全新文化内涵。

  新城特色话潮流。文化节举办至今,早已突破了江心孤岛的地域局限,形成以江心屿、瓯江绿堤为核心区块、以朔门街和学院路为特色文化街区,同时兼顾辖区各重点文创园区以及69个文化礼堂等活动场地的“一岛、一带、两街、多园多点”的活动空间布局。

  十里瓯江推出150多场表演

  今年,鹿城创新打造“瓯江绿堤十里瓯江艺术步道”板块,从三桥东瓯大桥到瓯越大桥东,近6公里的瓯江步道内将设8大特色演场,充分利用现有月光码头、星河广场、帆影广场等场地及看台设施,在30天的时间里推出150多场精彩表演(具体活动时间见活动安排表),内容涵盖弦乐演奏、诗歌朗诵、时尚街舞、经典影片展播等。

  此外,在还将随机流动安排特色活动,如街头弹唱、即景魔术、乐跑、快闪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并配以视觉艺术展。

  “十里瓯江绿道,从此不再只有匆匆而过健身的脚步,还有更多多姿多彩的艺术表演。我们希望以此次江心屿金秋文化节为契机,将瓯江步道打成为富有艺术气息的休闲带,打造‘温州的外滩’。”鹿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雄文说道。

  据了解,为传扬传统魅力,也为让文化建设成果惠及于民,自2003年开始,鹿城将江心屿金秋文化节做成了鹿城的特色文化品牌,文化节的活动空间从初期的江心孤岛绵延至整个鹿城,内容及形式亦越来越丰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及规模效应。至今已是第14个年头。

  相关阅读:“十里瓯江艺术步道”街头文化艺术活动安排表

  点击查看大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