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灾彰显“平阳速度” “温州力量”重拾希望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6-10-02 09:11:18
查看评论

  电力工人正为水头百姓更换电表施磊摄

  温州网讯 昨天,是国庆节,遭受“鲇鱼”重创的平阳,正以最快的速度恢复往日容颜。

  积水退去,平阳街头、村庄一片狼藉,垃圾满街,停水停电,设施损坏……灾难面前,平阳人更加坚毅。此时,平阳上上下下,从党员领导干部到普通群众,团结一心,争分夺秒展开灾后重建工作,重拾家园和希望。

  环卫工人忙着清扫垃圾,从早到晚,加班加点;武警消防官兵奋战第一线,哪里需要他们就到哪里;电力抢修人员和时间赛跑,抢修受损线路;市民们也自发参与,展开互助自救。

  全民救灾,所有人都很拼。台风过后,正是这一个个忙碌、伟岸、坚实的身影,他们是温州的力量,是城市的底蕴和希望。

  全民动员清除垃圾

  昨天,阳光普照,记者来到平阳萧江永乐路一带,发现这里积水基本已经退去,只有少数低洼处还存在少量积水。道路上一片狼藉,垃圾和杂物随处堆放,许多环卫工人忙着清理垃圾,打扫路面。居民们也在忙着收拾“残局”,搬出湿透了的家具或设备,清洗后,摆放在人行道上晾干。一些店铺则已经恢复正常营业,城区街头十分热闹。

  这次台风,平阳16个乡镇均不同程度出现受淹积水情况,其中水头镇、麻步镇、萧江镇受淹最为严重。洪水退去,留下了大量垃圾和淤泥,据估算,仅水头镇就有3万吨左右。

  3万吨,什么概念?比如一辆卡车10吨的容量,要3000辆的卡车来装运。

  积水退去,垃圾清运工作成了灾后重建的首件大事。为了尽快恢复家园美丽面貌……马路上,随处可见转运垃圾车辆和忙着清淤冲洗的人群。

  水头环卫所所长陈先益说,从前天开始,就对主干道开展灾后清淤工作,从上午的6点半一直干到晚上,天天如此。昨天还下起了阵雨,清理起来并不容易,但所有人都在“加速度”,坚持到底。更让陈先益感动的是,乡镇干部、志愿者、群众,都主动参与到清淤清扫中。

  争分夺秒恢复用电

  昨天,在泥泞的平阳水头街头,橙黄色的电力抢修队在人群中显得格外暖心。爬上爬下不停地忙碌着,争分夺秒,对受淹电表进行更换和对受损线路进行维修。

  为防止带电设备造成人身或财产意外伤害,平阳县辖区110千伏凤尾变电站、110千伏江屿变电站、35千伏麻步变电站被迫拉停,影响范围涉及水头、麻步、闹村、凤卧等4个乡镇。

  随着洪水渐渐退去,9月30日,麻步镇变电所立即开始灾后修复,电力抢修人员和消防中队协同,涉水进入变电站,前者修复受损电力,后者冲洗电力设施。随着电力设施的一阵轰鸣,变电站的电灯亮起来了,现场一片欢呼。

  下一步,便是全范围检修更换受淹电表。“平阳抢修力量全员出动,市供电公司支援了400多人,现在有1200多名的抢修人员在受灾最严重的水头等3个镇进行连夜抢修。”平阳县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昨天晚上,平阳大部分线路恢复供电,居民家里也在逐步恢复用电。

   哪里缺水往哪里送

  尽管积水已退,萧江镇消防队员仍一刻也没有停歇,忙着四处送水。萧江消防队队长缪克明说,灾后许多地方都需要用水,一些社区已经停水两天,居民需要用水,医院里病人血透也需要用水,他们队员全在外面跑,尽量把水送给需要的人。

  昨天,记者了解到,9月30日起,麻步、水头等部分受灾乡镇已经开始供水。水头自来水分公司经理郑军松说,因为用水量很大,又是低压供水,水压难以保证,较高的楼层可能受到影响。

  为了加快进度,早日用上水,昨前两天水厂的工人忙着对设备和冲坏的城镇管道进行抢修、对水质进行检测,县里协调其他水厂派出支援力量。预计三五天,就可全部恢复正常供水。

  志愿者一直在行动

  在灾后的第一时间,平阳上上下下,从党员领导干部到普通群众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开展灾后自救工作。不少市民也自发参与灾后自救工作中,鲜艳的红马甲如同一抹亮色,照亮了平阳的大街小巷。

  昨天,平阳同心志愿者协会前往麻步镇配合该镇团委清扫街道,重点服务受水灾较重的麻布老人院,老人院有800名老人,48名志愿者为老人们清扫了屋内,清洗了被淤泥玷污的家具。

  平阳县环保志愿者协会前往水头,发动市民一起利用酵素净水。“被洪水淹了之后,很容易感染细菌,我们可以用酵素做消毒和净化空气。”平阳县环保志愿者协会负责人董希战说,他们还很贴心地附上说明书给村民,今天将继续前往麻布,进行分发。

  周蓓蓓 王乐乐 魏一晓 实习生 温姗姗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