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园村自拆109间危旧房 村支书出资800万元改造旧村

温州网–温州日报 黄伟鸿 2016-10-24 07:05:17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连日来,平阳县水头镇麻园村响起挖掘机的轰鸣声,109间危旧房屋将被陆续拆除。

  “听说建成后的房子是白砖红瓦,很有江南水乡特色。这要感谢我们的白书记,亏得他从自己腰包里拿出好几百万元,要不然新房还不知道啥时候有影呢。”拆除现场,麻园村王大叔开心地说。

  王大叔口中的白书记,就是麻园村支书白值棉,眼下他已经为麻园城中村改造垫资800多万元,也可以说是出资,因为他原本就不求回报。

  麻园村位于水头镇皮革基地西南角,地处水头城镇规划区的边缘。该村四面环水,历年饱受台风袭击和洪涝灾害。村内多以2至3层的上世纪80年代建筑为主,且绝大部分为危旧房。

  村民村改意愿强烈。2013年10月,麻园村两委自发启动村改,但因村民观念、资金等问题,计划被搁浅。

  “我是穷孩子出身,看到家乡父老到现在还住着这么破旧又危险的房子,心里很不安。”白值棉告诉记者,2014年,他当选为村书记。2015年先拿出500万元,用于土地征用、老房拆迁赔偿等。今年截至目前,又陆续投入300多万元。

  水头镇副镇长林垂正介绍,麻园村城中村改造一期涉及400名村民的109间房屋,光是补偿款就要500来万元。由于前期政策宣传到位,加上村支书个人出资,村民对村改都很支持。从协议签订、房屋腾空,到搬迁、发放补偿款,每个步骤都很顺利。拆后的40亩地,将按照规划建设167间安置房,共有建筑面积39523平方米。接下来,将马上启动二期村改。

  “旧房拆了,下个月马上进场施工,建设安置房。”站在刚刚拆掉的废墟上,白值棉看上去比实际年龄沧桑,还有些疲惫,但言语间很欣喜。(温州日报 平阳分社记者黄伟鸿)

  短评

  全民行动事半功倍

  章会

  自全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各地对危旧房隐患进行了“地毯式”排查,目前已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由于危旧房量大面广,从排查到完成既定目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面对这样的任务设定,党委、政府责无旁贷,上下齐心则更加重要。今天本报报道的村干部自掏腰包的事迹,就很有典型意义。

  既然是危旧房,就意味着有相当的危险性,这样的危旧房多住一天,安全隐患就增加一分。为了保护百姓的生命安全,政府全力行动理所应当,但“大拆大整”任务急、人手紧,只有基层干部、百姓一起分担,全力投入,“大拆大整”的推进速度才能更快,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才能更好地得到保证。

  “大拆大整”不是政府的单项行动,而是全民攻坚总动员。期待更多的白值棉们挺身而出,让“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拥有全民的基础而变得事半功倍。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