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政务数据资源将可共享 东奔西跑打证明成过去

温州网 2016-12-31 08:49:06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在一些媒体和论坛上经常能看到网民关于“办证多、办事难”的吐槽,还有类似证明“你妈是你妈”这些奇葩事件。如今,通过“互联网+政务”的建设,这些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近日,记者从市政府办公室获悉,《温州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已正式出台,未来我市将建立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将全市政务数据资源进行共享,并通过该平台开展业务协同。

  政务数据资源,是指政府部门及法律法规授权具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在依法履行职能的过程中采集和获取的各类非涉密数据。政务数据资源以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除法律、法规、规章明确规定不能共享外,政务部门掌握的数据资源应当无偿共享。而共享平台是由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具体承担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平台的建设、运行和维护,负责政务数据资源维护管理、安全运行管理等工作。

  共享平台能为老百姓带来什么便利?温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主任吴胜巧告诉记者,以前各部门之间都有自己的数据采集系统,例如一个人名下有多少套房子,他和别人之间是否是亲属关系等,这些都属于政务数据。但是不同的部门之间的数据是没有进行公开共享的,所以导致于需要市民东奔西跑去各相关部门打各种证明,曾经发生在外地的证明“你妈是你妈”之类的事件,就是因为部门之间的信息没有共享所导致的。

  未来有了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市民办事就不用再去打各式各样的“奇葩证明”,只用去一个窗口办理事务即可,甚至足不出户就可办理。“通过共享平台,只要是与你所办理业务相关的材料证明都可以查询到,真正做到一站式服务。”吴胜巧说。

  以市民较常遇到的公积金贷款办理为例,由于相关业务规定,办理公积金贷款需要提供名下住宅套数的证明。在以前,市民要办理公积金贷款前,需要前往房屋登记中心,排队取号后在窗口等待住建系统的出具住宅套数证明,然后拿着这份证明和其他材料再去公积金中心办理贷款业务。来回至少需要两趟路程。而有了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后,市民可直接前往公积金业务办理中心,在窗口工作人员即可直接查询到住宅套数、单身情况等证明,不用再来回跑。如果公积金业务开展网上办理的话,市民甚至可以“足不出户”就能办理。

  除此之外,吴胜巧还介绍,市民也可以在该平台上查询到自己的相关信息,比如个人的车辆违章情况、医保账户余额等等。“政府由不同部门组成,但通过网络平台,可以将其整合为一个整体。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构建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信息体系,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目前,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已基本完成,预计很快就可以投入为市民服务。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胡晚露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