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新高考的最后时刻,学生和学校有哪些新变化?

温州网 2017-06-05 07:40:4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温中首次组织高三学子毅行活动、温二高每周开设两节“活动减压课”、温二外为班级配备专业心理辅导员、泰中新办考前趣味运动会……应对新高考,今年我市许多高中在狠抓学业的同时,更加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在集体喊楼、心理讲座等传统项目的基础上,还推出许多新举措,甚至为不同学生量身定制心理辅导。

  学生心态差异更明显

  专业辅导更细致

  经历过学选考,从某种角度上来说,高三学生已经“高考征程”已经过半。对发挥较好的学生来说,接下来的冲刺可能会轻装上阵,但对发挥不佳的学生来说,焦虑感难免更重。许多老师表示,今年学生考前的心理个体差异较往年要明显得多,这也要求学校针对个体差异,进行分类辅导。

  “面对新高考,我们会特别关注之前发挥不太理想的学生,帮助他们调整心态。”温二外高三段段长张全雷表示,今年高三段每两个班就配备一位来自温州大学心理专业的学生,配合班主任开展心理班会课,帮助考生平稳度过冲刺阶段。

  “以往学生只有学业上的焦虑,而新高考又让学生有了一些选择上的焦虑。”温八高高三学部叶青树老师表示,学校主要通过结合班会课、课堂的心理教育以及个别辅导,帮助学生缓解焦虑。

  针对特别焦虑紧张的学生,温二高采取个别辅导的措施,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我们还是以提振学生信心为主。”高三段主任蒋义洁认为,尽量以平常心来应对高考,适当的紧张有助于发挥,过度紧张才需要干预。

  考试时间进程有变化

  减压活动更多元

  以往6月,备考科目多、时间紧,因此许多学校的高考减压活动的次数和形式都比较有限。随着新高考的考程变化,有的学校在每次选考前都为学生提供了减压活动,有的学校在4月选考后大量增加减压活动课程,让减压形式更多元。

  今年4月选考之后,温中高三学子登上龙脊,以毅行的方式磨炼意志,挑战自我,舒缓焦虑。这是温中应对新高考开展的首次毅行活动,今后还将把时间选在4月选考之前。

  5月中旬,泰顺中学的高三学子走出教室,参加高三趣味运动会,狠狠地乐了一把。“新高考的次数多了,学校应对它的解压活动也多了。”泰顺中学高三老师王丹丹介绍,过去学校只有一次考前四月的毅行活动,今年为配合新高考,将毅行活动安排在十月学选考前,又在高考前新增了趣味运动会。

  与此同时,不少学校都在今年4月学选考结束后,增加了形式各异的减压课程。温二外一周开出包括体育、心理健康、音乐的6节课;温二高除了常规的体育课外,每周还增加2节学生课外活动;温州中学专门为学生新增了心理活动课。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卓扬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