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县市两会:瑞安 “产城人”融合 打造至美瑞安

温州网 2018-01-23 08:06:22

  温州网讯 “坚持改造传统动能和培育新动能‘双轮驱动’。”“坚持规划引领、内外兼修,掀起大建大美热潮,提升城市气质和颜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在近日闭幕的瑞安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瑞安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概念被多次提及,并成为代表、委员评议的焦点。

  去年,瑞安市突出“破、立、降”,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据统计,该市2017年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1.7%,创近5年新高。为了加快产业转型,振兴实体经济,该市打出了一套减负重整、提质增效的“组合拳”。去年为企业减免税费13.5亿元,兑现政策奖补3.9亿元,为570家企业建立互助增信还贷机制,建立2亿元上市风险共担基金,新增上市签约企业10家。同时,瑞安积极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主攻团块拆改,践行大建大美。该市去年收储土地面积超前5年之和,拆违499.6万平方米,推行政府主导城中村改造模式,在东新产城融合示范带启动4个项目的建设。

  “桐浦现有小微企业343家,但是现有的工业区只能容纳28家小微企业,难以满足企业用地需求。”瑞安市人大代表叶坚在报告审议中提出自己的疑虑。他表示,随着温州绕城高速通车,给瑞安市域内多个乡镇的工业企业带来发展契机,但老工业区的平台、设施跟不上就会错失发展机遇。他建议落实助企政策,提升改造老工业区,完善配套设施和管理模式,鼓励更多的创新型小微企业入驻,做到“小而不散,小而不低”。瑞安市人大代表余中苏也对企业转型和培育新动能献言献计,他表示,可以用“互联网+”思维对瑞安传统的箱包、鞋业等轻工产业进行转型升级,关注轻工产品的智能化、时尚化升级;关注对产业工艺流程的信息化改造提升,充分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在降低产品成本、加快返单效率以及产品柔性供应等方面对传统产业进行升级,为传统轻工产业的发展增加新的引擎。

  产业之外,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提升城市品质和“颜值”同样是“产、城、人”融合发展的关键。去年,瑞安市主攻环境整治,交出一份品质提升的满意答卷,该市以六大环保设施构建六大处理终端体系,建成污水管网221公里,相当于前两年之和,6个省、温州市控劣Ⅴ类水质断面全面销号,获评省级“清三河”达标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一河十二路”整治也在大力推进。瑞安市政协委员、市环保局行政审批科科长郑涛也提出,要改变过去“环境保护局限于环保局工作范围”的思维局限,未来要继续调整产业,政府在投资和项目引进时增加环境保护考虑,同时实施项目与规划环评联动机制,做到规划先行。

  2018年,瑞安将重点培育汽车部件及新能源汽车千亿产业集群和人工智能、信息等产业新集群,通过实施平台支撑、科技创新、上市培育等措施,将传统产业向高端发展,新兴产业跨越式发展;同时,推进阁巷智造产业园、丁山二期产业园等产城融合平台的建设,实现筑巢引凤、腾笼换鸟。此外,在城市品质上求突破,实施37个团块拆改项目,加快推进30个在建拆改项目,同时坚守“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底色和底线。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沙默 报道组 陈云超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