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城中村改造去年签约数1.8万户 考核夺得全省第一

温州网 2018-02-03 09:00:22

  温州网讯 核心区内城中村全部完成改造签约,2017年城中村改造签约数相当于过去12年总和的1.8倍……记者从前天下午召开的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鹿城区在2017年全省城中村改造考核中荣获第一名,并在现场就城中村改造工作做典型发言。

  近三年里,鹿城不断刷新城市更新加速度,“大拆大整”结出累累硕果:核心区范围内30个城中村累计完成签约26810户,拆除旧房面积500余万平方米。至此,核心区内城中村三年改造计划提前一年全部完成。其中,2017年签约数18772户。

  2017年,鹿城区上下凝心聚力,联动攻坚,不断创新核心城区旧城改造新策略,为全市城市转型提供鹿城样本。

  在“四策合一”的基础上,鹿城完善国有土地房屋征收、集体土地征收涉及房屋补偿等政策,并陆续出台相关配套实施细则,规范未经登记建筑认定、工业用房征收补偿、人均保底安置审定等房屋征收行为。“为有效疏解核心区内的人口密度和建筑密度,加快完善公建配套,植入产业项目,我们及时转变就地就近安置的做法,积极推行异地集中安置和货币化安置,既加快拆迁安置,又助推‘大建大美’。”鹿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去年3月,鹿城创新出台期房安置房货币化收购政策。12月,该区又推出安置性质住宅商品房购买工作试行意见(俗称“房票制”)。为提高新政知晓率和接受程度,区委主要领导两次带队与网友互动访谈,参与人数高达60多万。目前,新政已推动27个村、47个地块的期房收购工作,累计完成货币补偿9928户,货币补偿率从原来的不到5%上升到50%以上,有效转变了以往就地实物安置的模式,为城市建设拉开框架打下扎实基础。

  在过去的一年里,鹿城区各级党员干部加班加点成为常态,因为从区机关到各镇街,骨干力量被大量抽调到城中村改造攻坚一线,包干制、督办制、不动产登记联席会议制等新举措不断出台。高强度的城中村改造态势下,2017年全区21个村完成整村签约,每个村平均签约用时不到50天,跑出了鹿城“加速度”。

  拆的目的是为了让城市更好地有机更新。在“大拆大整”过程中,鹿城突出抓好12类公建配套设施建设,全力补短板、筑底板。按照全域谋划,该区在南汇、广化、双屿等区块建设新型社区,提升集中安置区的整体品质。城市能级和品质跻身全省先进城区行列,是鹿城下一步的目标。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会

  通讯员黄宇慧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