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航空,从温州飞出的“金凤凰”

温州网 2018-02-07 07:12:43

  2014年12月,温州机场新平行滑道投用。资料照片赵用摄

  温州网讯 在温州航空业发展历程上,王均瑶是个不能不提的名字。1991年7月28日,一架“安24”型民航客机从长沙起飞,平安抵达温州。“胆大包天”的王均瑶承揽了长沙至温州的包机航线,成立全国第一家私人包机公司,在中国航空史上写下闪光的一页。

  2002年,均瑶集团出资1.08亿元,拥有了武汉航空公司18%的股权,成为第一家入股国有航空公司的民营企业。2005年6月,均瑶集团获准筹建上海吉祥航空有限公司。

  在组建吉祥航空之后,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又玩了一个大手笔,控股了民营航空公司——基地位于天津的奥凯航空公司。控股奥凯之后,均瑶集团的航空产业形成了以上海和天津为基地,呼应上海的亚太航空枢纽及天津滨海新区航空城的战略布局。

  将基地设在上海的航空公司有东航、上海航空、春秋航空,吉祥如何与其他公司竞争?王均金说:“我们不与别人比规模,要比个性。”

  吉祥航空公司的目标是做“旅客想要的航空公司”,主要吸引公务、商务旅客和商务休闲旅客,围绕这些客人去设计产品。比如,吉祥航空客舱座位的间距是单通道飞机中最宽的,而且头套和座椅套都用的是一般航空公司头等舱的布料,比普通机型要贵50%,就为了给旅客以舒适感;公司全部使用新飞机,所有客舱的地毯都是全新的;在航线选择上,吉祥航空也把目标锁定在为商务客人提供方便。航班的时间对乘客更有价值,如三亚航线,其他公司大都安排在晚上,吉祥航空就安排在白天。王均金这样解释,在上海做航空,选择个性化的特点是至关重要的,市场有这个条件,成功概率也比较高。

  2015年5月27日上午,均瑶集团控股的吉祥航空正式在上交所上市,代码603885。开盘当日,吉祥航空发行价由11.18元大涨44.01%至16.10元。上市之后,吉祥航空成为第二家在A股上市的民营航空公司,也是民营中高端商务航空上市的“第一股”。

  相关链接

  温商的通用航空梦

  1991年7月

  王均瑶开辟了国内第一条私人承包的温州至长沙的包机航线,后又组建了国内第一家民营包机公司。

  1993年

  温商朱乐平试水直升机制造,并于1994年组装并试飞成功了国内第一架私人直升机,后因政策原因而终止项目。

  2004年

  米兰温州商会副会长朱长姆与江西洪都航空公司、美国CCP航空公司合作生产PRESCOTT PUSHER II型推进式4人座轻型飞机。

  2005年

  温州金州集团与宁波象山东风集团、美国专业飞机制造企业长兴公司合作,研发生产出DF1、DF2运动型飞机。

  2006年

  乐清飞行总会会长许伟杰在西安阎良开办飞机制造公司,2009年生产了罗宾逊、罗特威等小型飞机。

  2011年

  温州中欧国际集团董事长吴国琳与欧洲直升机公司签约,联手开发豪华商务直升机。

  2013年

  永嘉商人胡晓武以3500万元收购了拥有自建机场的新疆天山通用航空有限公司51%股份。

  来源:温州日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