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海洋牧场获中央补助2500万 3.6万方人工鱼礁给大黄鱼“安家”

温州网 2018-09-09 09:40:53

  温州网讯 洞头海域的大黄鱼、曼氏无针乌贼等海洋生物要有“新家”了。近日,洞头国家级海洋牧场人工鱼礁建设项目获中央财政补助2500万元,作为今年我省唯一获得补助的人工鱼礁项目,该项目将在洞头海洋牧场示范区南策东策海域投放3.6万立方空体人工鱼礁,致力修复渔业资源、优化水域生态环境。

  洞头海洋牧场示范区具有丰富的鱼、虾、蟹、贝、藻等资源,已形成表、中、底三层结构和渔业汛期,常年洄游的鱼类、虾蟹类达300多种,是多种海洋生物生长繁殖、索饵、栖息的良好场所。据介绍,洞头海洋牧场示范区共有三个区域,从北到南分别是白龙屿海洋牧场示范区、大竹峙岛海洋牧场示范区和半屏岛—南北策岛人工鱼礁海洋牧场示范区。此次人工鱼礁项目,就在半屏岛—南北策岛人工鱼礁海洋牧场示范区内。

  南策东策海域的人工鱼礁建设,还将同步建设海藻场和可视化、智能化、信息化系统,形成以大黄鱼、黑鲷、羊栖菜、坛紫菜和曼氏无针乌贼等品种为主的养护型海洋牧场。大黄鱼、乌贼作为我国近海主要经济鱼类,对温州市民来说再熟悉不过,它们属于东海渔场传统“四大海产”,但曾因过度捕捞,出现不同程度上的资源衰退,甚至一度几乎“销声匿迹”。近年来,随着各级海洋与渔业部门增殖放流、幼鱼保护等海洋修复工作的开展,渔业资源得到一定恢复。

  据洞头区海洋生态与藻类研究院院长李昌达介绍,该项目于2016年启动前期的工作,现已完成相应的地质、水质等基础数据的调查。目前,他们正开始着手海洋环境、海域论证规划和海洋环境评价报告计划,项目预计于2019年正式开工建设,并于2020年完成整个海洋牧场示范区的建设。

  相对于以往在远海、深海投放人工鱼礁,南策东策海域人工鱼礁项目更靠近陆地。李昌达认为,从远海向近海的进一步拓展,有利于形成新的鱼礁繁衍群体,增加近海的海洋生态资源,特别是鱼类、贝类、藻类等资源的形成。

  来源:温州日报

  陈蜜 朱莉君 陈增成 王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