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镜头看温州“人才大走访”如何进万企

温州网 2018-09-28 07:56:26

  温州网讯 从东岙村,到南岙村,再到丁岙村……刚刚过去的中秋节,本是家人团聚的日子,但瑞安曹村镇10多位工作人员却趁着假期,跑遍了镇上的村子,给镇里“博士之家”的人才家属送上节日问候。

  这是温州全市开展“万企人才大走访”的一个缩影。“万企人才大走访”是温州首次大规模的企业人才调研走访活动,自今年8月下旬启动,预计到10月中旬完成走访企业1万家左右。

  眼下正是“满月”时,全市各地由县(市、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省级产业集聚区由分管负责人)“挂帅”,广泛发动,一个月来共走访了7604家企业,摸底掌握企业高层次人才11489名,梳理企业高层次人才需求近5000条。“大走访”是怎么“走”的?给企业和人才带来了什么?且看记者撷取的三个“镜头”。

  镜头一

  “做体检”,扫描人才需求

  在平阳县,7个走访方案引起记者注意。原来,该县把走访名单上的700家企业,按照领军工业企业、高成长型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分成7种类型,“一类一策”量身制定了7个走访方案。

  “目前我们已经走访了其中605家,发现企业技术人才相对较多、高端人才相对较少,同时存在人才公寓紧缺的问题。”平阳县委人才办负责人翻着7类方案对应的情况分析道,“大走访就像给企业人才投入、人才需求等情况做个‘全身体检’,接下来,我们要对照这些‘体检单’解决问题,比如针对人才住房问题,下半年要开工建设480套人才公寓。”

  平阳此举并非个例。记者从市委人才办了解到,在“万企人才大走访”活动中,我市建立了“七类”必走企业名录,涵盖辖区所有主导产业。各地纷纷结合自身特点细化走访方案,帮助企业制定靶向式、订单式人才引进培养计划。

  镜头二

  理清单,破解难点痛点

  “前段时间新拿了20亩地,又谈成了3名技术人才,接下去我们公司肯定会有大发展。”说起“万企人才大走访”,泰顺御茗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叶斌连声说,“为我们茶类企业解了扩大生产急需人才的燃眉之急。”

  缺专业技术人才、缺资金……近几年泰顺不少茶业企业遇到了发展瓶颈。泰顺县委人才办主任包海新告诉记者,茶业是泰顺的特色产业,关系到当地乡村振兴,这次“大走访”特别关注这类企业的难点痛点,接下来将有针对性地加强政策倾斜。“与乡村振兴有关的,企业有什么困难,都可以尽早与县委人才办对接。”包海新说。

  看永嘉,630余名县乡两级干部提前超额完成走访任务,走访企业数947家,完成率达135%,并编制《人才需求手册》,排摸人才需求763条;看文成,打造县农业科技人才创业园,为全县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支持……为企业解难题,各地纷纷出招。

  镜头三

  送服务,呵护人才环境

  引得进人才也要留得住人才。“万企人才大走访”中,各地分外关注留才环境。

  瑞安市曹村镇通过走访活动发现,作为一个半山区乡镇,该镇本籍博士学历的高层次人才较多,为增进高层次人才家庭的社会荣誉感,镇里决定设立“博士之家”,落实奖励待遇和开展回乡献智活动,平时则加强对人才家属的服务。“这样做是想让人才对镇里更有‘家’的感觉。”曹村镇党委委员徐慧敏说,“像南岙村,有个高级人才在北京工作,家中老人无人照顾,得知这个情况后我们经常上门慰问老人,这位人才因此和镇里加强了联系,表达了回家工作的想法。”

  子女就学、人才落户、人才公寓、“安家费”、给家属送温暖……一个个高频词出现在各地落实“大走访”活动中,凝聚成一股力量,助力温州打赢“人才争夺战”。

  来源:温州日报

  项武龙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