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会议开到田间 美丽农村画卷令人心醉

温州网 2019-05-22 08:03:01

  温州网讯 蓝天白云下,在天井垟纵横交错的万亩稻田中,彩色水稻已现图案;“艾米”生态智能稻田里,植保无人机和田间机器人正忙着作业;在五彩的十公里滨河绿道上,一群山地自行车爱好者风驰电掣划出一条优美的弧线……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正在瑞安曹村镇徐徐展开。

  昨天上午,温州市乡村振兴“两带”建设暨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会“开”到了瑞安市的田间地头。与会人员分别参观了马屿为农服务中心、曹村田园综合体项目、天井垟万亩稻田农旅项目、艾米现代农业产业园等6个点。一路上,大家边用手机记录,边向项目方取经。不少与会人员感慨:平时在城市里工作生活,真想不到,瑞安的乡村变得如此之美。

  在曹村镇耕读小镇广场上,大家坐上观光车,车子行驶在平坦的田间路上,远山含黛,良田交错,河水清澈,繁花锦簇,村庄若隐若现,像在画中行。

  曹村的田园综合体项目集农业生产、生态旅游、户外运动、乡村休闲、文化体验、康体度假等功能于一体。讲解员介绍说,此项目不搞大开发,用地“零”指标,只做田园、文化、旅游文章,已吸引游客达100多万人次,带来旅游收益超2000万元,累计接待全国各地观光考察团151批次。

  “‘零’指标是怎么操作的?”“旅游这一块由谁来操作?”……与会人员忍不住好奇地发问。

  “我们是通过盘活闲置地,利用村民房前屋后的道坦、废弃地,建设停车场、道路拓宽等项目;改造农用设施房为景观亭、整修老旧房为书院、流转闲置农房打造民宿及旅游集散中心。另外,旅游则引入专业旅游公司拓展旅游项目和运维管理。”讲解员一一进行解答。

  在听完讲解后,温州市政府分管农口的副市长娄绍光拿过话筒说:“用地‘零’指标这个操作好方法,大家要好好学学。”

  与会人员来到天井垟万亩稻田农旅项目点上,据介绍,这儿是全省连片面积最大的粮食生产功能区。随后登上垟心岛,这儿建有田园大眼睛观景台、玉米迷宫、稻香花海、稻田音乐舞台及“进士小曹”彩色水稻大地景观等,站上12米高的观景台可俯瞰天井垟万亩良田,将曹村的自然美景尽收眼底。

  天井垟还有一条十公里长的田园骑行观光风景线。目前,在这里已成功举办省美丽乡村骑行越野赛,未来还将举办“稻田+户外运动”“稻田+艺术节”“稻田+音乐节”等活动,让“粮区”向“景区”蝶变,每天都有近万名游客慕名而来。

  在艾米乡村振兴展示中心,只见白色的景观建筑矗立在稻田中,绿油油的生态智能稻田上空,植保无人机和田间机器人正在来回作业。这是艾米现代农业产业园联合温州电信建成的全省首个、全国领先的5G农田大脑系统。此项目以生态水稻种植为基础,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建立智能管理与决策系统,对水稻种植全过程进行健康监测与评分,及时发布病虫草害预警,彻底改变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耕作方式。该项目总投资11亿元,总面积约10000亩,首期2000亩,建设艾米观光工厂、农业科技产业园、人工智能农业产业孵化园、人工智能农业学院等。大家在听了讲解后,纷纷拿出手机拍摄运作模式等资料。

  “我们瓯海的仙岩和丽岙片也有连片土地,如何改变传统的种植方式,今天来瑞安算是找到了学习途径。”在看了资料和听了讲解后,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也把资料拍了下来。

  在现场,与会人员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评,一路议,纷纷点赞,学习取经,并感叹不虚此行。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刘娜筱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