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研学旅行高峰论坛举行 “温州模式”获赞

温州网–温州商报 2019-07-20 10:00:46

  温州网讯 7月19日,首届国际研学旅行高峰论坛在瓯海开幕,国内外众多教育、文旅、研学机构齐聚温州,探讨研学旅行未来路径,会商实践育人创新模式,为温州全面打造国际化研学旅行城市增智添彩。论坛上,研学旅行“温州模式”获得与会专家学者的点赞。

  近年来,我国政府将青少年学生研学旅行作为国家教育发展和文化旅游的重要战略加以推进。2016年12月,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强调要利用好研学旅行这种综合实践育人的有效途径,帮助中小学生增长知识。2018年7月,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旅游局等10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学校每学年组织安排1至2次研学旅行活动,小学、初中、高中每学年分别合计安排研学旅行活动3至4天、4至6天、6至8天。

  温州的研学旅行实践走在全国前列。我市贯彻“社会即学校”“实践即育人”的理念,主动先试先行,着力联动行业部门力量,打造研学资源平台,推出了一系列精品线路,初步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研学旅行模式——温州研学实践教育的“1+X+Y”模式,即所有县(市、区)都要建成一个研学实践中心基地,配置X个研学实践分基地与Y个学校内设实践小基地,并至少打造一个具有本地特色的精品研学主题。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研学旅行“温州模式”注重引入民营资本,协同建设研学联盟共同体,比如育才控股集团、亚龙集团就分别给陶行知基金会捐资100万和50万元,专门用于研学旅行基地校长和教师培训、高端课程开发。2018年3月,由全市161家单位共同发起,温州成立了青少年研学旅行协会,启动了“毕思理”智慧研学平台,致力于打造具有温州特色的研学旅行生态圈。2018年10月,根植于企业力量的温州研学旅行研究院正式成立,以“研学旅行设计机构+实施机构+服务机构”的模式,建设形成了浙南青少年研学实践基地,着力打造温州研学旅行全产业链。

  截至目前,温州经市级教育部门认定的中小学、高校研学营地和基地达到128所,已初步形成市县两级动态交织的研学实践基地网络群。我市打造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十大特色主题线路以及大学生五大研学专题线路,仅今年上半年就已吸引15.6万人次参与。

  陶行知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苏新颖说,经过五年多的探索和实践,温州研学实践教育“1+X+Y”模式在教育界得到充分肯定,它有效解决全日制学校综合实践活动空间和资源不足的问题。同时,温州根据自身特点,挖掘历史传统文化,打造了一系列以博学文化、自然资源、温州人精神、红色文化等为主题的研学旅行路线。温州在研学旅行方面的探索为我国研学旅行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本次论坛由陶行知教育基金会、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瓯海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立德树人·知行合一”为主题。据悉,论坛还特别邀请22位中小学生和研学小记者代表,分享学生们在研学中最真实的感受,他们的建议和呼吁是教育者最希望听到的声音,也是最有价值的研发依据。记者 曾云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