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瓯江 诚赢天下!信用温州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浙江日报 2019-08-08 09:21:00
在温州第18个诚信日来临之际,且让我们一起翻开温州人写下的诚信读本,探究华章背后的音符。
矗立着诚信鼎的温州中央绿轴远眺 蒋超 摄

  温州网讯 财富诚可贵,诚信价更高。

  对于满世界跑的温州人和民营经济发达的温州来说,8月8日,无疑有着格外深刻的含义:诚信,一座城市的生命!

  完善信用平台建设、加大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力度、探索信用创新应用……在温州第18个诚信日来临之际,在“民营经济看温州”和“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的浓厚氛围下,且让我们一起翻开温州人写下的诚信读本,探究华章背后的音符。

  铸造信用品牌

  视诚信为生命

  8月浙南,骄阳似火。位于温州市区杨府山公园内的温州道德馆里,依然人来人往。展厅里,每幅照片、每件实物,都能激起温州人对于诚信的无数记忆。

  一册手账前,大家驻足观看:2006年,夏天,超强台风“桑美”肆虐,渔民吴乃宜,一夜间痛失了3个儿子,留下80万元债务。

  “做人要讲信用!是我儿子借的债,我一定想办法还!”几年间,老人省吃俭用、织渔网,用艰辛与毅力,用一针一线编织出当代温州的诚信标杆。

  近年来,无论是千里还债的“诚信温商”谢岩斌,还是千里归还50万元错汇款的“诚信保安”陈明德,亦或“诚信老爹”吴乃宜,诚信已经融入每个普通温州人的血液里。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擦亮温州的信用品牌。

  民营经济先发,诚信建设先行。对于温州人来说,有着浓厚的诚信氛围,却也吃过失信的苦,经历过“烧鞋”与“跑路”风波的痛。

  1987年8月8日,杭州武林广场燃起一团烈焰——5000多双产自温州的假冒劣质鞋当众销毁。一夜之间,让温州背负了“假冒伪劣”的耻辱。

  痛定思痛,再出发。1993年,温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质量立市”的发展战略,1994年颁布《温州质量立市实施办法》。

  改写耻辱,扬美名。1999年12月15日,同样在杭州,奥康董事长王振滔亲自点火,销毁假冒的奥康皮鞋、假冒的温州鞋。温州皮鞋从此被正名,得到了全国消费者的认可。

 

瓯海区持续15年开展国际贸易信用企业评选

  不仅如此,2002年,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决议将每年的8月8日设立为温州的“诚信日”。之后,温州以对待重大节日的方式年年纪念“诚信日”。

  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确定了温州金改12项重大任务。其中一项重要使命,就是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重建信用工程。

  温州,由此拉开现代信用制度建设的序幕。率全国之先,建成民间金融组织非现场监管系统;率全国之先,推出农民资产授托代管方式融资业务,盘活农民闲置、沉睡资产……

  各界互动,全员参与。信用如水,流淌在温州的各个角落;信用似火,燃烧在每个温州人的心头;信用如生命,被视为这座城市的座右铭。

  夯实信用根基

  创新路上奋楫者先

  因为珍贵,所以珍惜。信用不仅靠每个人去呵护,也离不开支撑体系的保障。温州人不仅惜诚信如命,在信用创建路上更是一往无前、奋勇争先。

  盛夏时节,走进温州市信用信息中心,键盘敲击声连绵不断,电话铃声不时响起……这里从最初的两三名工作人员,已发展到现在的六七人。几年前,温州市信用信息中心的小伙伴们,以“信用+大数据”为基础,率先在信用信息领域打破“信息孤岛”,建成如今以市级平台为总枢纽,11个县(市、区)子平台为节点的全市一体化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可是一路走来并不容易。信息接口不统一怎么办?数据如何筛选才能更精准?大家经常坐在一起讨论,商量方案并提出思路,与软件系统方不断沟通,不断完善平台。

  目前,温州市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已经汇集全市企业法人31.7万家,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其他法人1.4万家;个体工商户58.9万家,为户籍人口826.1万人建立了信用档案,共归集359类5892多万条信用信息。打通数据部门之多,共享数据之全面,已走在全省前列,甚至在全国前列。

  啃下数据平台这个“硬骨头”,为温州信用建设奠定了基石。依托信用信息平台与企业融资相关的信用信息进行分析加工,为金融机构提供网页查询、开通平台账号、开发数据接口等多种形式的查询渠道,建立信用信息共享共用机制,全面推广建立政府公共信用信息和人行征信信息“双查询机制”。

  

在温州,信用良好的纳税人在办理清税注销业务时,享受容缺受理服务

  同时,注重奖惩机制,构建信用监管体系。比如,龙湾区出台激励措施,对该区初次获得浙江省信用管理示范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对企业信用培育工程的专项财政奖励基金达32万元。温州编制印发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应用清单、信用承诺清单和信用分类监管清单,积极探索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门槛管理”向“信用管理”转变。出台《温州市信用联合奖惩对象清单和措施清单》,要求部门对守信主体采取优先办理、容缺受理等激励措施,对列入信用“黑名单”的失信主体从严审核相关申请、依法依规落实信用惩戒措施。

  温州科技部门还出台科研诚信管理暂行办法,依托“科技大脑”平台,建立科研诚信管理数据库,将诚信管理嵌入科研管理各个环节,实现全流程管控,构筑诚实守信的科技创新环境,从源头上预防、遏制科研腐败和不端行为,夯实科技创新基石,厚植精耕创新沃土。

  这是时代的命题,也是使命的召唤。从制度创新到平台创新,从“单打独斗”到“联合作战”,信用温州创建迈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

  

诚信为魂,温州银行业不良率已经从最高时的4.69%下降到目前的1.11% 蒋超 摄

  打造信用高地

  助力“两个健康”创建

  “愿你诚信经营,生意更加兴隆。”在温州市五马街,一位商户接过了鹿城区发改局领导手里的“诚信门牌”,并悬挂在门店里。消费者只需扫描二维码,便可参与维权投诉、大众信用评价,而监管部门也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协同管理取证、更好地筛选出优质文明商户。在这条街上,“老香山”“一百”等老字号长盛不衰。商家负责人表示,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优化营商环境,诚信经营是关键。

  的确,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区、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温州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过了艰难曲折又无比辉煌的道路,形成了享誉全国的“温州模式”。

  如何发挥优势,改革创新再出发?温州全市在册市场主体破100万户,占全国1%。其中,在册民营企业约25万家,有99%以上是中小微企业。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来,推出了不少助力中小民营企业发展的举措。其中就有“企业信用体系建设”。针对民营企业在发展中碰到的模式创新、技术变革、平台壮大等问题,温州形成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在产业发展、金融、上市等方面加大了支持力度。

  今年以来,温州银保监分局与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进支付类数据、政务类数据、商务类数据等“替代性”数据的信贷风险评估应用,截至目前,已惠及守信主体8万余户。

  温州各地开展失信主体信用修复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帮助并指导失信企业进行信用修复。比如,永嘉县出台专门操作规程,对因一时失误、没有恶意转移财产逃避债务的企业经营者被执行人实行有条件取消部分限制高消费等措施,为企业经营者重新创业松绑,解决执行黑名单企业、破产重整企业信用修复问题。今年已恢复18家企业的征信记录,为131名企业家解除限制高消费等措施。

  同时,温州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政商交往机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等22个方面,明确了一系列动作。最受关注的内容之一,是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温州建立健全政务和行政承诺考核制度,并依法依规解决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政府违反承诺事件。建立企业家容错帮扶关爱机制也备受关注。

  

在温州道德馆里,珍藏着一系列诚信故事

  探索开展行业协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通过建立行业信用管理体系,制定行业协会信用信息归集目录和归集办法,客观、公正、规范地归集行业协会会员企业的信用信息,开展行业协会信用评价,推动民营企业不断加强行业自律和企业内部信用管理,全面提升民营企业的信用等级。

  为进一步探索信用创新,探索覆盖全社会的守信联合激励机制,以“信易贷”为重点,加大政府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力度,推动“信用有价”在温州落地。根据金融机构业务需求,将与企业融资相关的信用信息进行分析加工,为金融机构提供网页查询、开通平台账号、开发数据接口等多种形式的查询渠道,全面推广建立政府公共信用信息和人行征信信息“双查询机制”。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国家首批12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之一,温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也持续深入,从政府到民间,从社会到企业,形成人人讲诚信、各方护诚信的浓厚氛围。

  众人拾柴火焰高。信用建设已经融入温州城市发展肌理,成为温州城市品牌,也在释放社会红利。信用高地,正为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两个健康”创建添砖加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