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诗词听歌曲 文化驿站分享中国古典诗词歌曲

温州网 2019-09-15 08:46:41

  温州网讯 琴曲与琴歌,如何相得益彰?古典诗词歌曲都是原汁原味的古曲吗?中国古典诗词歌曲有什么样的音韵之美?9月12日晚,鹿城区文化馆文化驿站一场“月是故乡明——中国古典诗词歌曲分享会”以雅致、颇具情怀的方式迎接中秋佳节。

  现场,故宫博物院博士后、中央戏剧学院博士池浚将解说和演唱相结合,以音乐的名义讲述文学的故事,以音律的方式品味诗词的韵味。池浚与本土古筝演奏家陈叶蕙合作,演绎《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枫桥夜泊》《渔歌调》等古典诗词歌曲,表达了对亲人“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祈愿,抒发了对故乡的深深眷恋。深入浅出、鲜活形象的形式,动静结合、兼说兼演的分享,中国古典诗词歌曲的隽永、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便自然流露出来。

  “在当代,中国古典诗词艺术歌曲就是今人将我国诗词海洋中千古流传的名篇佳作谱之以曲,是诗词、音乐、人声的结合而创作的声乐作品。”池浚说,中国古典诗词艺术歌曲追求意境、崇古尚古,不仅展示了古诗的语言美、韵律美,多层次地拓展了诗词的表现力,也丰富了音乐的内涵。

  古典诗词遇见音乐,聆听者在诗意中徜徉。“中秋假期,这种安静、优雅的文化活动特别应景。”市民王可蓝带着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前来参加分享会,比起传统的吃月饼、赏月,她认为孩子也需要过一些有文化味的主题中秋节,加深孩子对传统节日的了解。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华晓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