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批管理涉及部门多?来看助企服务项目制 全程“最多跑一人”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03-20 09:46:55

  项目效果图

  春暖花开,进入海岛洞头的青山岛旅游度假区,一座“夜明珠”特别夺目。“这是我们的标志性景观,终于可以亮灯啦!”3月19日,项目负责人王哲人称赞,得益于当地政府推出的“项目经理”助企服务,工程提早6个月完工。

  “海岛项目开发比一般项目难度更大,涉及海域使用、生态保护、海上运输等,审批、管理涉及部门众多。”洞头区发改局局长庄峥嵘说,当地推出“项目经理制”,让助企服务逐步实现“最多跑一人”。作为青山岛旅游度假区的“项目经理”,庄峥嵘一人全权负责对接该项目助企服务,担当起该项目在全区所有相关审批部门的办事“枢纽”,开展全程服务、精准服务、联动服务。

  精准对接解难题。施工前期,附近海域有不少是渔民养殖区域,项目方在海域出让环节面临困难,不知道找哪个部门解决。庄峥嵘知道这不是一个部门的事,于是按照“项目经理”流程,马上向上级部门反馈,由区政府牵头召开重点工程推进专题研究会。当地村干部前往村民家中开展思想工作,落实安置措施。随后,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洞头分局牵头召开多轮挂牌出让海域使用权相关会议并进行公示。由此,一些旅游设施的用海问题得到顺利解决。

  “夜明珠”效果图

  联动服务跨部门。“青山岛是一座离岛,初期连施工水电都没有,发电机全凭工人们抬上去。”项目方最初抱怨开展难度大。“夜明珠”深处岛中央,又在整岛的最高点,施工条件极其复杂,工程材料一度依靠岛上的四匹骡子驮上山顶。庄峥嵘主动介入,联系召集多个部门召开会议,当场解决项目方在用水、供电、通讯等方面的问题。一条光缆从海底直通施工现场、施工材料从传送带上直达山顶......“在对接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综合协调功能,绝大多数事项由我们直接对接相关部门。”庄峥嵘说,从以往零零星星解决问题,到如今服务对象、领域、时间在“项目经理”的帮助下实现全覆盖。

  “每周必联系”“半月一现场”“每月必协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经理”还要落实动态跟踪、问题核销、服务联络、目标考核等举措,逐月动态跟踪挂钩项目进展,问题清单限时办理,主动接受各方监督,量化考评服务工作按月开展,一举实现跨层级联动、跨部门协同、跨事权集成。

  “项目经理制”助推大项目落地开花结果。截至目前,“枢纽化”办事已为温州液化天然气(LNG)项目、温州华港液化天然气(LNG)储运调峰中心、青山岛旅游度假区、“梦幻海湾”等39个项目提供服务,累计办结事项203件,最快当天即可办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