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书展设“温州学”展架 “温州方言”系列 最吸睛

温州网 2021-05-03 08:57:16

温州网讯  “这个要怎么讲?看不懂呀!”“南戏鼻祖是高则成”……此次文博会2号馆城市书展有几个与众不同的展架,上面陈列的都是“温州学”相关书籍。

据悉,温州学是以温州文化、温州人和温州发展为研究对象的一门综合性地方学科。此次特设展架,也是为了让老百姓能近距离看到跟“温州学”有关的书籍,更深入地了解“温州学”。

为了更接地气,此次展出的书籍主要包括南戏、温州方言、温州模式,并着重展出了永嘉学派相关书籍。本以为这么“高冷”的书籍会无人问津,却不承想,过来打卡的人络绎不绝,不少人表示,看见跟“温州”有关的书籍就会想翻看一下,可以让自己更了解温州的文化、历史,也算是学习了。其中,属温州方言系列书籍阅读的人最多,记者发现,《温州话词语考释》《温州方言词典》《温州方言读音字典》三本书被翻阅的次数最多,不仅年长的人会看,不少年轻人也会捧着读上一会儿,甚至还会用手机拍照。

70多岁的陈先生在温州方言展架前驻足了有20分钟,他对每一本书都爱不释手。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对温州俗语、俚语特别感兴趣,平时还有收集一些温州特征词,也就是温州独有的,别的地方都没有的词,而且沈克成的书,他基本都收集全了。

30来岁的王女士、林先生都是跟家人一起过来逛展的。他们都对《温州话词语考释》这本书感兴趣。王女士说自己喜欢了解温州文化,前几天还买了一本相关书籍,打算在亲子阅读时讲给儿子听,让儿子从小就能对这块产生兴趣。她看到现在许多孩子都不会讲温州话,觉得特别遗憾,她认为温州话应传承下去,这也是温州的一个标志。

今年读大三的小朱读语言专业,他一看见这么多温州方言的书籍,一脸的惊喜与满足。因为专业的关系,小朱对各种语言都兴趣深厚,也包括温州方言,但是他在网上搜索相关信息时,却少得可怜。五一,他从杭州回家过节,约上同学一起逛展,没想到竟然碰到他最喜欢看的书,直呼这次展会没白来。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胡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