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激荡争先之力 走好赶考之路

温州网 2021-07-15 08:23:00
全力推进今年各项工作落实,干出只争朝夕、争创一流的新境界!

历史的重要节点,“关键几步”总要争先。

跨入“十四五”,温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在新春第一会上打响“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的发令枪。

进入新百年,温州坚定扛起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使命任务,保持上半年奋战奋进换来的好势头,在伟大建党精神指引下,捷足奔向“共同富裕”新征程。

从初春到盛夏,在城市发展的每一个关键点,温州奋勇争先、力争上游,积蓄赶超跨越的好态势,奋力打开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今天,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阶段任务,动员全市上下继续紧扣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系统建设“五城五高地”,全力推进今年各项工作落实,干出只争朝夕、争创一流的新境界!

(一)力争先行,是“续写创新史”最生动的实践

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在党的百年华诞前夕,4位温州人代表个人或组织步入人民大会堂,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

争先创优,是获得这至高荣誉的名义,更是镌刻于温州人精神血脉的鲜明标识。

站在时间的交汇口回望。温州从改革开放、创业创新的先行探路中走来,曾用一个个“全国第一”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塑造了改革发展、创业创新、开放图强、富民强市的鲜活样本,留下了敢为人先的精神财富。

当“十四五”大幕开启、两个百年交汇,温州没有忘却“来时路”的启示,牢记“续写创新史”的嘱托,以探路者的魄力破除发展瓶颈,以先行者的姿态勇立时代潮头,以争先者的步伐追逐更大荣光。

这是对温州创业创新史最深的致敬,也是对抢抓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机遇、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坚定宣誓!

回顾上半年赛程,瓯越大地上响彻万马奔腾之声——

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长远,温州对标对表浙江的新目标新定位,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全力做强全省第三极、建好长三角南大门”的战略定位,铺展宏伟蓝图、架起“四梁八柱”,在奋力干成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中,为“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温州担当。

运筹帷幄、统筹战略、活用战术,市委坚持运用系统观念,打造“八个化”工具箱,成立各大工作专班,带领全市上下统筹推进“五城五高地”开局会战,奏响开局就争先、高效抓执行的主旋律。

大处着眼、细处落笔、实处见效,全市各地各部门纷纷走上“温州擂台·六比竞赛”的比拼赛场,比学赶超,推动大抓落实、大干实事在瓯越大地上蔚然成风。

从系统提升“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到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半年,一篇篇“大文章”对照“国际先进水平、国内一流水平、历史最好水平”高标书写。温州,激扬争先之力,在“赶考”之路上疾步奔跑!

(二)抓纲带目,是迈好第一步最精准的破题

今年5月21日,全国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研讨会在温州召开;7月10日,2021瓯江峰会·第二届国际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在温州开幕。

2021瓯江峰会·第二届国际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两次高光下的聚焦,一个指向温州的基础所在——民营经济,另一个指向温州的潜力所在——新兴动能。

两种指向,同一命题。温州这座以民营经济起家的城市,放眼新征程,该从何处着手推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着眼共同富裕,又该发扬什么优势,一举打响开局之战?答案是明晰的:要从“富矿”中开掘新的优势、释放新的动能!

画出路线图、明晰作战图,市委市政府指引全市上下以争创全国民营经济发展示范城市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大抓项目为导向,加快打造民营经济“升级版”。

深入实施创新首位战略——上半年,温州系统提升“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能级,全域创新联动,全面赋能未来产业、未来城市、未来生活。科创高地建设频频结出硕果:瓯江实验室揭牌建设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省实验室,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八大攻坚”落地创新型重点项目36个,全市25项成果获2020年度浙江科技奖,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规上工业企业研发强度保持全省前列……温州还入选为“科创中国”试点。

瓯江实验室启动期用房位于浙南科技城双创新天地、温州医科大学双子楼。

深化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半年来,随着2021版新清单全面落地、“两个健康”温州标准发布实施、51项首创性引领性做法向全国全省推广,温州持续推动“两个健康”先行区向“示范城市”迭代升级。目前,全市在册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16.9万家、企业占比29.7%。温州还作为全国营商环境评价表现突出的城市之一,向全国分享经验。

掀起“抓开工、促建设、上项目”新热潮——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鲜明导向下,上半年,三澳核电、正威电子、大唐5G等重大标志性、旗舰型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浙江云谷磐石数据中心等大项目建成投用,瑞浦新能源产业基地等一批超百亿产业项目签约,落地省“152”工程项目18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60个。项目质量、结构、层次迈上新台阶。

浙大温州研究院

抓纲带目、重点突破,一条争先进位、转型升级之路,加速了温州经济发展的总量之变、结构之变、动能之变。

(三)大抓落实,是开创新局面最有力的背书

市委提出今年要强化“三个争先”工作导向,奋力开创“十个新局面”,归根结底要靠强大的执行力去实现。

聚焦深化改革开放,挺进数字化赛道!

在全域推进数字化改革中,温州再次争当改革排头兵:市县数字化总门户和五大综合应用上线运行,推出“三张清单”S。版,遴选68个重大应用,省“揭榜挂帅”试点数保持全省前三,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网络生态“数治通”“未来工厂”建设等走在全省前列。与此同时,长三角“五大清单”全面落地,杭温高铁、金丽温高速东延线等重大交通项目加快推进,机场三期扩建项目预可研报告完成评审……开放格局越做越大。

聚焦提升都市能级,焕发城市新面貌!

上半年新开工“大建大美”项目199个、建成101个,“两线三片”标志性片区加速呈现,未来社区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未来乡村建设入选全省试点,市区空气优良率保持全省第一,夺得治水“大禹鼎”……一个崭新的温州向人们走来。

聚焦幸福城市建设,关切民生新期待!

崛起文化高地,温州当选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温州家人”系列电视现象享誉海内外;崛起教育高地,部署构建“未来教育”体系,在温高校新增国家一流本科专业18个;崛起医疗高地,80个医疗卫生项目加快建设……“幸福城市”的金名片越擦越亮。

聚焦市域社会治理,展现现代化新成效!

深入开展平安创建五大攻坚,成功摘得“平安银鼎”,打赢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大会战;常态化加强疫情防控,用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打赢境外新冠肺炎输入病例防控硬仗……温州在现代化之路上越走越好。

种种实践化作证明:是大抓落实的攻坚之力,把城市发展的一个个曲折问号,拉长成令人惊艳的感叹号。

(四)奋力赶考,是跑好新征程最漂亮的姿态

在这承前启后的节点,面向未来冷静思考,我们应该扪心自问:赶考新征程,温州凭什么跑出更大的加速度,凭什么在推进共同富裕、建设“重要窗口”中走前列当先锋?

今年“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鼓舞。

“要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守好红色根脉,推进红动浙南,为新一程赶考坚定初心!”“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是永恒的使命!”连日来,全市上下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把铿锵的承诺化作干事激情,写入新的答卷。

这答卷是坚守初心为民——继续弘扬伟伟大建党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积极探索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实现共同富裕的先行之路。

这答卷是勇当破难尖兵——持续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主动投身急难险重工作,在系统推进“五城五高地”建设、全力打造“创业之都、创新之城、创富之市”中展现新气象。

新的“赶考”开始了。让我们把“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作为不懈追求,奋进新百年新征程,开启“续写创新史”的新一轮追梦!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